{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1 Jan 2023

新人出道,最大的難題是如何讓觀眾看見。對於Wren 何天嵐來說,這卻不是難事。去年中才正式簽約經理人公司的她,就因為出演同門師兄謝高晉的MV、以及和「鵬哥」盧海鵬合演網劇,加上一對搶眼的40吋大長腿,短短幾個月就已經多次登上報導。

「入行前其實我是讀Marketing的,但慢慢就發覺這份工作不太適合我,因為我是比較外向的性格,鍾意跟別人接觸的感覺。後來有一個已經當了模特兒的朋友,覺得我也幾適合做模特兒,於是就帶我去影了一輯照片,影完就發覺原來那個過程很開心,很喜歡這一種互動,於是就正式入行當模特兒。」

「接下來開始參加各類試鏡,就遇上現在公司的同事,於是就加入了。其實一開始都只是拍攝平面廣告,但後來參加了MV拍攝 (Wren分別參加過歌手謝高晉的《一對受害人》以及《謝絕關心》的MV拍攝),於是就跟公司提出,其實我也很想接觸演戲的範疇。公司就替我聯絡天下一 (One Cool),於是就加入了。」Wren目前是古天樂創辦的天下一集團旗下,天加一文化傳媒的藝人,同門的除了有謝高晉以外,還有大家熟悉的Dada陳靜,以及韓國女團SKYLE。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據Wren回憶,由當初朋友帶她去參加拍攝,到簽到現在的經理人公司,整個過程其實只有幾個月的時間,比起不少普通打工仔轉工都還要快。

「目前每接觸一項新的工作,都會覺得是一種新嘗試、新挑戰。其實一開始很不習慣,我以前是那種一對著鏡頭就會很怕的人。但身邊的朋友給我很多信心,他們說不用怕,只要把鏡頭當成一塊鏡,看著自己做事,那就OK。很多東西其實都是熟能生巧。」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接觸演戲。演戲跟平常的模特兒工作有很大不同。平面廣告就是拍照,擺幾個甫士,但演戲要背台詞,要顧及表情,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東西。第一次拍MV時其實很害怕,不知道要望哪個鏡頭;有些畫面是只有我一個人面對鏡頭,你要憑空想像一些東西出來,會覺得有點難度。於是我就回家開始練習,對著鏡唸對白,讓自己更純熟。」

「目前為止我拍了三個MV,第一次拍攝時其實甚麼不懂,所以師兄就帶著我,第二次就跟師兄和師姐 (Dada) 一起拍,慢慢就了解更多應該要望哪個位置,自己塊臉應該怎樣遷就鏡頭;到第三次就真的自然很多,其實每一次都在累積經驗。到近來公司讓我們嘗試一些網劇,其實都是希望我們累積經驗,日後的其他拍攝就會更加好。」

幕前工作看起來很容易,「不就是有人拿著鏡頭在拍而已嘛」;如果對方是個漂亮女生,更經常會有「靚就得啦」的偏見。但其實任何幕前工作,都有一個頗高的門檻,特別是在Wren這種「中途出家」的新人,突然就叫你在鏡頭前「自然地」談情說愛,其實可以是一個非常令人氣餒的體驗。

「其實我有考慮很多次,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這一行。我不想背著『花瓶』這個名,所以我就主動跟公司說,我要參加甚麼甚麼課堂,想自己多學點東西。」Wren之所以會說自己是「花瓶」,我猜或多或少都是因為目前有關她的所有報導,不論是因為有對40吋長腿而被稱為「長腿女神」,還是早前入圍外國雜誌的百大美女名單,都跟她的外表有關。「一開始是有點壓力,人家這樣說你,你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是那樣。自己看回放,也會覺得自己哪裏是不是胖了、不好看,就會做運動去減。」

「但慢慢就會覺得,被人討論都不是壞事,別人的評論,是令你進步的動力。有些焦點在身上,亦可以幫助你在這行發展。」Wren說她以周秀娜為目標,因為對方也是模特兒出身,然後成功在演員之路上造出成績。

「我希望可以帶到很多正能量、笑容給觀眾。像我的名字『天嵐』,如果大家望到我就覺得很陽光,藍天一樣的感覺。其實我很活潑,私底下很多健談(笑),但每次一工作就會變得比較拘謹,因為我擔心出來的效果不是我想要的那樣,所以很緊張。希望未來可以慢慢放膽一點。」(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 @ MenClub.hk

Makeup & Hair: Wing Kee

Styling: Flossie Wong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