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8 Feb 2023

訪問的前兩天,Santis (陳濬樺)才剛以「點滴大使」的身份,在柬埔寨參加完「點滴是生命」的活動回港。在當地,她與「點滴教官」Stephy,以及另外兩位大使東方昇、YouTuber Gordon (劉朝健) 為柬埔寨村民親手興建水泵、淨水器及廁所。

「我最大的感觸,是當地人的熱情。他們擁有的東西,比起我們是缺乏得多,就例如水,真的是不乾淨的。但他們的善良,是香港人很少會遇到的人情味,就算你跟他們說『唔該』,他們明明就聽不懂,但還是會超友善的回以微笑。」回想起這次柬埔寨之旅,Santis如是說。

「因為Stephy是教官,我與Gordon、東方昇就是『點滴大使』,所以大部份時間都是和Gordon、東方昇一起做任務,教官就負責督促我們。相處上,我其實是個很內向的人,說話很少,大部份時間都很騰雞、很呆滯,所以感謝他們很多時候都照顧我,有些要做效果的位置也會帶著我。所以和他們一起,我覺得很舒服。」

說起來,自從「超市事件」後,我印象中已經很少看到Santis與其他藝人一起同框出現,很多時候她也是自己一個面對鏡頭、傳媒。適逢年初時,隨著其中一位當時人透露更多詳情,事情總算正式告一段落;今次Santis又有機會出埠工作,於是我很好奇,Santis有沒有覺得一切都開始回到正軌?

「工作上上正軌,主要是我心態上的調整,因為…其實都真的低沉過一段頗長的時間。但隨住時間,慢慢重整自己,知道不可以讓自己繼續在一個這樣低落的情緒,就會慢慢堅強起來。會更加專注在工作之上,想清楚自己想走怎樣的路,該怎樣去努力。」

「沒有一個確切的轉捩點令我完全轉變。是慢慢思考,不斷思考——因為我真的很少求助——然後由『很不開心』,到『不開心』、『沒那麼不開心』,再到『OK,其實我可以,可以做得更加好』。發現自己有很多進步空間時,就應該專注於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我鍾意做戲,那應該怎樣不斷進修自己,令我能在喜歡做的事上發揮到最好。當我的注意力從別人說甚麼,轉到我真的享受的事上時,就慢慢變好了。」

「再加上我的狗 (笑)。我不跟人訴苦,是我怕別人會怎樣看我。但我去年領養狗狗回來後,其實我經常跟牠聊天。雖然我知道牠不明白我在說甚麼,但你可以很放心地,跟一個生命分享自己的不快。而且當我很不開心、很脆弱時,牠不會批判我,就是很開心的擺尾、舔我。我試過哭,哭到傻了,牠就很乖的坐在我旁邊,靠著我,那種感覺……就是治愈。是陪伴。」

「我的性格本來就不太多說話,最常的就是自己一個。有時遇到情緒問題,或者很不開心時,我是不會跟別人說,從小到大都是這樣。朋友們看我是一個很堅強的人,甚麼事都可以自己搞定,不論學業、錢銀,都是我自己做決定。但當別人覺得我是很堅強時,我就會不太願意表露脆弱的一面。我哭,不會在別人面前哭,會自己躲起來哭,哭完我再出來,大家看到我安好無缺,但其實背後,我需要很多時間去處理自己低落的情緒。」

「如果有朋友問我『Are you OK?』我會很自然地答『OK』,因為我不想別人擔心我。如果別人擔心我,我會反過來因為他擔心我而擔心他,所以我不喜歡跟人說。我也覺得自己一個思考不是一件壞事,因為你可以透過不斷思考而令自己成長。靠自己想通的話,就算再遇到類似的事,你會更懂得怎樣去應對。」

「過去一年,有很多不開心的時候,不懂得珍惜自己、不覺得自己重要,會覺得自己很卑微。我是否做錯了甚麼?我是不是很不好?大家談論的,與事實不同時又會很委屈,是不是因為我真的那麼差?但過了那段時間,現在回看,這也是一段可以令我更加堅強的經歷。我覺得做一個所謂的『公眾人物』,是需要一顆很強大的心臟,這段經歷也令我學懂怎樣開放一點地面對別人的言語,變得豁達一點。」

說起來,當初面對網上的壓力,Santis其實大可不做「公眾人物」——一個廿一、二歲的小女生,青春無限之餘還拿著香港大學的學位 (去年畢業),加上入行時間算到盡也才一年多,離開的成本低到可以忽視,還未計回到平靜生活的好處——但結果她都是選擇留下來。我猜,一方面是她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她真的很喜歡做戲。

「一定有想過 (離開)。其他公眾人物可能很外向,很友善,但我很多時候就是自己想東西,又沒有很誇張的反應,好像不太適合做這行。但當我工作時,可能是去試鏡,就會提醒我,我是真的享受 (演戲),我不可以放棄,不應該因為其他阻礙,攔截我專心去做我喜歡做的事,這樣太浪費。我的人生中,沒有太多事是我真的享受去做。例如讀書,我其實是希望滿足父母的期望,為了令別人滿意我。但當我想,有甚麼事可以為我自己而做,自己真正享受的是甚麼的時候,我就發現是演戲。既然難得捉緊到一件我真的喜歡做的事,我就不應該放棄,無論有多困難。」

「演戲帶給我的享受,就是可以放膽。很多時候,我就是在意別人怎樣看我,但做戲不是。假設我現在做個殺人犯,我有多瘋癲都沒問題,我不用介意別人怎樣看我,可以完全代入角色去思考。我很享受這種思考過程,和演出來的那種『爽』。」

一年前發生的事,說到底其實都是感情問題。我問Santis未來面對感情的處理方法會否不一樣,她回答:「其實我是有點……害怕。如果未來真的要發展另一段感情,會很怕失去。當你投放了很多愛、時間、心機的時候,會很容易迷失自己。會忘記了自己,只想著另一半,他有甚麼煩惱,怎樣可以幫他分擔,將全副心機放在他身上,會把事情弄得很混亂。所以我接下來最想做的,就是專注於我想做甚麼,專注在自己身上。」

「大家未必知道,但其實我沒甚麼人追 (笑),沒有太多與異性來往的機會。可能是因為我平常都是工作,做gym,不會有太多對我有興趣的異性出現在我生命裏,所以我也不會特別去想這方面。」

工作方面,Santis近來亦慢慢踏足夢寐以求的戲劇演出。「近來拍了兩套劇集,其中一套早排已在電視播出。未來也會專心在演藝方面發展,一直有去參加不同的試鏡,希望有天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作品。」

「我最想做的,其實是有打戲的角色 (笑)…是不是不像我?因為大家看起來, Santis是個小鳥依人般的女生,但其實不是。而且我很想呈現,一個女生都可以很堅強,用自己的能力生活得很好,一個由低潮重拾生活,很堅強的女生角色。或者做一個瘋女人。不知為甚麼我很想做一個瘋女人,很想發瘋,一下子透過演戲爆出來。」

「我都想做個堅強的女人,但我也必須承認,我有脆弱的一面。現在轉變了的,就是我可以大方承認,Santis是脆弱的,但她也可以很堅強。也很想鼓勵女生,男生也好,其實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而其實這是OK的。」

自從事件發生後,不少人一看到Santis,就會想起某個MV。但其實Santis還為張敬軒的《重頭開始》當過MV女主角。「重頭開始 當你撥去心底裡那根刺」,或者不論是Santis還是僅作為旁觀者的我們,都是時候應該放下過去,展開新的篇章吧。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 @ MenClub

Hair: Terrence Chan

Styling: Flossie Wong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