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2 Apr 2019

絕多數人,窮其一生,最終還是,一無所獲。退休,很多人覺得很遙遠,甚至事不關己,就算父母留下來的不多,也相信強積金足夠日常開支,甚至依然對養兒防老充滿信心......老豆養仔仔養仔,其實有大前提需要注意,NBA近年改革退休保障方案,值得拍掌叫好。因為很多球員退役不久,很快便一無所有。

退役無得保

香港的自願醫保開波,38種產品獲批,好與壞見仁見智,但NBA自從2017年起,球員只要加入3年或以上,便能自動得到醫療保險,算是人間有愛。一名球員平均職業生涯只有5年左右,有的因傷退役,有的出國搵食,有的淪落次級賽事,這次改革的起點始於名宿Moses Malone4年前離世,聯盟發覺原本上一代球員退役後保單自動取消,從此缺乏保障與關懷,於是LeBron JamesStephen Curry等球星獲悉後,決定站在同一陣線,並由National Basketball Retired Players AssociationNBRPA)成功推動新方案產生。

傷痕纍纍

幸福都雷同,悲傷各不同,「黑耶穌」Earl Monroe球員時代打到周身殘,退役後多痛多病,迄今接受過47次手術,單是膝部開刀已經有7次,步履蹣跚,即使早在九十年代躋身名人堂,當年向聯盟求助也是不得要領,應付不了每年15000萬美元醫療開支。是責任,也是愛,1993年前退役的球員,每年退休金約4萬美元,改革後,擁有10年年資的62歲以上球員,每年可領到21萬美元,看來聯盟真的覺醒了。

助學金3

查實,改革方案需要每年增加3300萬美元,派糖容易加稅難,幸好大家一條心,盟聯和現役球員共同承擔相關費用。假如,退役球員現在選擇在50歲後領取退休金,每月金額可增加50%,達到每月800美元,具體數字視乎年資而定。同一時間,NBRPA會為退役球員提供超過3萬美元助學金,協助完成大學夢,每人最多擁有12萬美元資助,讀書多一點,賺多一點點,任何人增值後都可令自己有更多出路,現役球員更消除無後顧之憂。

身兼多職

七十年代的NBA球員,平均年薪僅3.5萬美元,1973年最有價值球員David Cowens每逢夏天休季時,都要做兼職養活家庭,做過聖誕樹工廠,也做過安裝欄柵的工人,可想像當年一人身兼多職不過是常態。40多年後,NBA上季總收入飆升至74億美元,球員平均年薪已高達740萬,年薪逾2000萬美元的今季有47人。以前是幾個人養兩個老人,現在是一個人養兩老,NBA例子告訴我們,打工仔的薪酬停滯可前的話,退休制度便難以長期維持,偏偏,「向上流」在香港愈來愈難,供樓負擔比率一直上升,自己都養唔掂,點算好?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