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27 Aug 2019
止蝕,是代表認輸、認錯,承認早前的部署、計劃出錯,要推翻,要放棄,是一件痛苦的行為。很多人不願止蝕,就是承受不了這種痛,不肯面對自己,結果通常是愈踩愈深,愈遲止蝕損失愈大,損失愈大更不願意止蝕,最後是輸得一敗塗地。

投資市場要止蝕

有參與過股票買賣的投資者,想必一定感受過止蝕與不止蝕的分別,前者可保留資金,等待下一個翻身機會,即使止蝕後持股立即回升,白白蝕了錢,但資金尤在,日後仍有機會。後者則只會看著所有資金化為烏有,賠掉身家,即使幸運地等到持股返回家鄉,但也蝕掉大量機會成本。


親密關係要止蝕

關係需要時間建立,但破壞則是朝夕間,試問真心愛過的人,又怎會輕易捨得放棄?即使對方做了破壞關係的事,我們也願意給對方機會改過。可是,當一次又一次被背叛、傷害,我們也要狠心來個了斷,因為幸福是需要自己爭取,並不是等待別人施捨。

人生前途要止蝕

物質主義的社會,大部份人工作都是為了糊口,不會理會自己是否喜歡正在做的工作。如果身處崗位職位低、人工少,我們也會有多點動力尋求出路,反思一下自己真正想做甚麼。但如果工作尚可、人工尚可、生活尚可,我們就會跌入安穩的陷阱,不盡早止蝕,人生旅途就再難有突破。


社會福祉要止蝕

以上種種止蝕行為,可拯救我們的金錢、關係及人生,但即使不止蝕,影響的也不過是個人生活,與人無尤。但如果有能力影響社會運作的人,堅持不止蝕,不肯承認過失,及早撥亂反正,影響到的就不是個人榮辱,而是整個社會的福祉。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