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8 Aug 2019
今年7月,23歲阿根廷拳手Hugo Santillan在擂台打了4個回合,流鼻血繼續比賽,結局平手收場,事後腦部嚴重受損導致器官衰竭,英年早逝;再早一星期,28歲俄羅斯拳手Maxim Dadashev捱到第11個回合(教練本想在第9回合投降)倒地,經搶救後不治,一星期前後有兩手命喪擂台,堪稱是拳擊界的黑暗一頁。有時候唔一定去盡,壽終正寢,便無仇可報。

Maxim Dadashev (via bloodyelbob.com)

馬尼拉大戰

比起人們認為更殘忍的MMA,其實拳擊運動的危險性、死亡率更高,收入真的可謂用命仔換回來。拳壇史上最經典的1975年「馬尼拉大戰」,拳王阿里同Joe Frazier血戰了14個回合,幾乎同時宣佈放棄最後一個回合。然而,Frazier在電光火石之間先一步提出棄權,令阿里一方獲勝。其實,阿里當時已嚴重內傷,而Frazier雙眼也看不到清晰的影像。

1975年「拳王」Ali第三次 對 Joe Frazier

千八人死亡

由1890至2019年,總共有超過1800人命喪拳擊擋台,遠超任何一項運動。至於與另一在大家眼中「很暴力、很危險」的運動MMA相比,2010年有學術研究報告,1950年至2007年之間共有339人因拳擊而頭部受傷喪生,MMA歷史較淺當然難以比較;說近代一點,由1998年至2013年15年間,MMA死亡數字是8宗,而1998年至2011年13年間,拳擊死亡數字是60宗,當中未包括業餘比賽。

電影《Rocky IV》劇照

最易受傷MMA

叻叻豬的你,第一時間反應,或許是「車,基數唔一樣,唔可能直接比較」,的確,數字沒能反映兩者每年進行了多少場正式比賽。如果轉睇受傷率,MMA高達23%,高於其他搏擊種類如拳擊、柔道和跆拳道,睇落好似好危險。然而受傷也有分輕重,最致命的傷是頭和頸,2015年數字則反映這類傷患受傷率最高的還是拳擊,達84%,MMA的64%還要排在74%的空手道之後。

Bellator 225: Mitrione Vs. Kharitono

14%腦震盪

如果看到這兒還是莫衷一是,或者只看以下數字就會更加清楚:拳擊運動的腦震盪比率達到14%,其他運動望塵莫及,而MMA只有4%。或許MMA選手受傷較多,但總體而言,傷勢仍屬中度到輕度;反之,職業拳手受重傷的機會率高很多(包括完全失去意識),26日平均養傷期也比MMA選手只需20日更長。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