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7 Sep 2019
今日,唔少巴打出「精」前,都喜歡細閱賽後報告,以免跌錢或遇上不快經驗,最怕的是被打手報告誤導,踩中地雷,上到去先知索女變大媽。原來,「打手」呢種職業唔係現代社會產物,早在古代大唐盛世,文人已被聘為專業打手,「文‧妓」自古便分不開。

蠟燭計費可以好貴

根據《北里志》描述,唐朝普遍性工作者的身價不菲,當時青樓妓院的收費標準是以蠟燭計時,陪伴客人一支蠟燭的時間,收費三百文錢。三百文錢係幾多?相當於今日1200元左右,非常貼市。「褰簾一睹,亟使舁回,而所費已百餘金矣。」有超級紅牌被人看一眼,索價100兩,相當數萬元,則屬屈指可數。

《唐伯虎點秋香》人人睇過,唐寅唔止寫詩勁,畫功亦獨具神韻,代表作之一《李端端落籍圖》,主要人物是李端端和崔涯,前者為揚州名妓,後者為淮揚詩人。官方出版物《全唐詩》收錄了崔涯的8首詩詞,不乏同妓女有關,事實是歷代大詩人都喜歡流連青樓,與名妓發生了很多為人津津樂道的慾肉橫陳故事。

才子風流,李白一生四處漂泊,從來少不了酒色財氣,描寫妓女的詩不少,赤裸大膽,《江上吟》中這樣寫道:「美酒尊中置千斛,載妓隨波任去留。」杜甫筆下的詩作,大多抒發憂國憂民,卻在《攜妓納涼晚際遇雨》提到:「越女紅裙濕,燕姬翠黛愁。纜侵堤柳系,幔宛浪花浮。」柳永沉迷酒色,終日混在煙花巷陌,為歌舞名妓填詞無數,佳作如《蝶戀花》。

《李端端圖》

唐代妓院文化打手

說回正題,充滿才氣崔涯就是給妓院捧場,然後寫詩賺取報酬的文人,用今日的言語形容也就是所謂的「打手」。最初,他把賽後報告視為娛樂,也想過可以賺取外快,有日某青樓的「媽媽生」找他,請他吃飯飲酒,拿出20兩銀,希望他能推薦一下旗下妓女。

由於他在朋友聚會時,經常會大談戰床上威水史,逐一分析妓女優缺,說好寫好的,高官富人都會爭往去排隊,反之生意就會門可羅雀。因此,他很快就成為當時搶手的頂級寫手,青樓和妓女爭相聘他寫報告,當時說法叫「潤筆費」。

《李端端落籍圖》中的李端端就是花魁,見到已成名的崔涯,卻拒絕付費寫文,結果被寫成「鼻像煙囪、耳像鈴鐺,皮膚黑到黃昏時都看不見。」李端端心知不妙,守於崔涯必經之路,一見就拜,後與崔涯墮入愛河,留下一詩「覓得黃騮被繡鞍,善和坊里取端端。揚州近日渾成差,一朵能行白牡丹。」取與娶同音,崔涯似有意為她贖身,讓美人落戶從良。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