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23 Oct 2019
尊重無分貴賤、高低、貧富,只要有值得被尊重的特質,我們就會尊重他。但怎樣才算具備值得尊重的特質呢?

先要自己識得尊重人

要贏人,先要贏自己,要得到人家尊重,先要尊重人。尊重從來是雙向的,人家敬你一尺,如果你不懂回敬一丈,只當別人的尊重是理所當然,自己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藐視他人,甚至乎隨意對他人辱罵、動粗,試問對方又怎會再尊重你?你對人有禮,人家自然會回禮。

別只尊重有權勢的人

掌權者常犯的錯,就是見高就拜,見低就踩。面對比自己職級高或同級的人,他們自然地懂得尊重對方,對他有所敬意,但對職級較低者,也會不自覺地放低了尊重,甚至乎有失禮貌。這情況不止出現在管理者身上,其實一般打工仔都會對清潔阿姐、茶水阿嬸出現有欠尊重的態度,記住,要人家尊重你,我們先要對所有人也一視同仁。

不要門面式的尊重

相信權貴都明白互相尊重的道理,但當手握著權勢,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時,心想要我紆尊降貴去尊重你,真係心不甘情不願,於是很多時都只會做些門面尊重,敷衍對方。但其實,真心或是假意,很容易會穿崩,求其做五分鐘門面功夫,就以為一筆勾銷,是否過於妙想天開?

有承擔、有責任感

講到尾,一個人值得別人尊重,首先他必須具有讓人尊重的元素。身在其位要做應該做的事,而非將責任推卸給下屬;做錯事要勇於承認,聆聽及接納意見,尋求進步。我們不會尊重有能力、有地位、有財富、有權勢的人,我們只會尊重有承擔、守承諾、肯負責、具仁德的人。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