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31 Oct 2019
1968年,加拿大教育學博士Laurence Peter以「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著書立說,一紙風行,歸納出「每個組織/機構中,所有員工都會升職到他無法勝任的職位為止」,轉換成聽得明的中文──所有腦細都是無料扮四條!早前,阿仙奴隊長Granit Xhaka在比賽上,爆粗反擊自己粉絲,就是彼得原理的最佳憑證。
近10多年來,「阿仙奴隊長」這個銜頭從來不簡單,若非坐都坐不穩,就是放售前的預告,,直頭是三煞位。追溯到2007/08球季,法國後衞William Gallas由倫敦宿敵車路士來投,未夠一年,便獲鄉里雲爺爺委任為隊長,2008年2月對伯明翰時,這位悍將賽後深感冠軍遠去,獨自在場上垂淚,遂成一時經典;同年11月,公開批評隊友表現不濟,即時被褫奪隊長資格。

接位的是只有21歲的Cesc Fabregas,成為當時英超少數的年輕隊長之一。起初也備受質疑,也相信此舉只為防止巴塞隆拿挖角,增加西班牙人的歸屬感。但到2011年,他還是選擇離出廠,回歸母會,隊長位置由前鋒Robin van Persie頂替,但短短一季,曼聯就把這位英超神射手帶走。球迷揶揄「年年賣隊長」,導致陰謀論者認為兵工廠擢升隊長的真正目標是,呼籲列強出手買人!
自2010年後兵工廠球員流失率持續高企,効力4、5年以上的球員屈指可數,加盟3年的中堅Thomas Vermaelen就成為新隊長。可是,臂章似是降頭,比利時人此後頻頻倦勤,即使任內球隊打破了9年冠軍荒,惟足總盃決賽對侯城時,球迷全場只見其坐在板凳上,終在2014年被巴塞收購。

Vermaelen之後,兵工廠隊長似足傳說中的「名宿」,一是經常受傷,一是未獲重用,但就口水多過茶。西班牙老將Mikel Arteta獲委任後,上陣時間就大幅減少,最後兩季英超披甲7場和9場,掛靴後跟隨哥迪拿搵食。德國中堅Per Mertesacker的命運與Arteta相似,最後兩季英超上陣1場和6場。
法國中堅Laurent Koscielny是後雲加時代的首位隊長,同樣逃不過「降頭」,上季只能上陣17場,創下加盟後的新低,夏天惟有轉投波爾多。坦白說,瑞士國腳Xhaka獲任隊長前已備受非議,如今更向粉絲們還拖,有失身份,今季肯定成為眾矢之的。小不忍則亂大謀,Xhaka咁都忍唔到,難保日後在大戰魯莽領紅,領隊艾美利實要三思。

為了研究彼得原理的真確性,來自不同美國大學的3位教授合力出擊,追蹤逾210間美國企業的5萬多人,花了6年時間收集受訪者的業績和升遷記錄,今年公佈驚人結果。業績優異的員工,確實與管理能力無關,升職後大都無復之前勇,奈何,高層只看數字決定員工能否升職,往往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唔使問腦細,搞到一鑊粥的女特首,咪就是彼得原理的人辦!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