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02 Nov 2019
李城於2016年的百年一遇豐功偉績,球員背後有個鐵三角,一個是泰國班主維猜,另一個是意大利教練雲尼亞里,最後一個就是土炮華殊。11月1日是華殊(Steve Walsh)的63歲生日,緊接著維猜的直升機災難紀念日。 
家庭氣圍影響每個人的一生,當年他的愛爾蘭父親,在英格蘭遇上其母親,誕下了兩子,華殊排行第二。他的家族足球氛圍濃厚,大伯是職業球證,而他本人4歲開始就跟哥哥踢波,12歲開始踢街場,自組7人隊參加比賽。所謂三歲定八十,華殊是隊中年紀最小的球員,卻是隊長兼負責「招兵買馬」,四出羅致猛將加盟,又要包辦安排比賽、洗波衫等雜務。

但論腳法,華殊天賦平平,哥哥做到球員,他年紀輕輕就去考教練牌,掛靴後到了教會學校成為體育教師,期間偶上前愛華頓中場吉遜的經理人,因而在對方穿針引線下首次擔任兼職球探。

在英國做球探,日程幾乎每周如一,逢周五開始乘飛機搭火車四處去,睇盡量多的比賽,但華殊會在周日回家睇波,然後打觀戰報告做「球員推介」。隨著收入逐年上升,他辭去教師的工作,1990年正式擔任全職球探,加入車路士成為「球員球探」團隊的一份子,一眨眼就做了16個寒暑。

數到揚名立萬的一單轉會,非引進前油王時代隊史最偉大外援,意大利小巨人蘇拿莫屬。當年意大利外援在英超成功例子不多,加上蘇拿身材矮小,起初也不被看好,事實證明華殊獨具慧眼。後來摩連奴上車,出名從來不信球探報告,唯獨是華殊點名推薦,他才會親自到球場一看究竟。

法甲一直是大球會尋寶熱點。2003年,他推薦了法國防中馬基列尼上車,翌年在雷恩發現捷克門將施治,順道在馬賽找到非洲大將杜奧巴,然後有小飛俠洛賓、防中艾辛等,成為藍軍築起王朝的幕後英雄。到2006年,紐卡素進退失據,特意挖角華殊進行重建,並給予首席球探的頭銜。

華殊帶了愛爾蘭翼鋒杜夫到喜鵲,簽下了尼日利亞快馬田斯,但銀根匱乏之下,有志難伸,之後孤寒財主艾殊利成為新班主,情況更加惡劣。事實上,他在東北部發展不如意,但人脈就是資產,在那兒同皮亞臣結成老友,後者2008年轉到英甲李斯特城,於是一起拍住上。

寧為雞口,不作牛後?華殊做人硬是愈難愈愛,由車仔、紐記到李城,級數一支比一支低,反而卻是「留芳百世」的轉捩點,正好點出每個打工仔都遇過十字路口。

(下集待續)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