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04 Nov 2019
由炒菜開始,華人天生愛炒,炒樓炒股炒場炒郵票炒茶葉炒Bitcoin炒演場會飛,近年波鞋則成為全球投資市場炒得最炙手可熱的商品,投資銀行估計產業價值20億美元,主要是勝在夠年輕,入場門檻低。

目前波鞋炒賣市場主要是「一剔」和「三間」兩大品牌,早在2014年,波鞋炒賣已佔ebay生意達25%,波神米高佐敦的復古款式,可炒到2500美元。傳說中的少年炒鞋神Kapelushnik來自美國,今年19歲,年資4年,目前年收入達20至30萬美元,專玩限量版貴鞋,目前已是神級網紅,難怪一班後生仔趨之若鶩。
Benjamin Kapelushnik a.k.a. Benjamin Kickz
香港都有好多人炒鞋,幾千蚊交易量著實不少,但動輒過萬的又不算多。今年第2季,排名前10位的波鞋,榜首是THE TROPHY ROOM X NIKE AIR JORDAN 5價值5213美元,第2位是NIKE AIR JORDAN 1 CHARLOTTE HORNETS FOUNDATION BLACK價值3300美元。其他品牌方面,第4位有PHARRELL WILLIAMS X CHANEL的款式價值1987美元,第6位的見到LV的TRAINER WHITE價值1499美元等等。

StockX是主流平台,像股票交易,傳入中國後演化為中國模式,成千上萬的炒鞋兵團「動L」入市,平台有「Nice」同「毒App」,當中加入了槓桿元素,甚至有機構提供分期付款,務求導你入場。中國二手波鞋轉售市場規模超過10億美元,由2015年以來年增幅平均在35%以上,新一代炒唔起樓,唔想玩政策市,波鞋成為新工具,部份人更玩即日鮮,一剔的「Air Max 97 上海」一度成為熱門搜尋字。
THE TROPHY ROOM X NIKE AIR JORDAN 5
投資涉及風險,價格可升可跌,Nice銷售數據,平台上出售的2600多款收藏類波鞋貶值佔56%,當中僅得0.4%的回報率超過1000%,換句話說,炒得起的波鞋比股票更是鳳毛麟角。而且,玩法花多眼亂,新手真是識條鐵。以「Nice」為例,一度推出「閃購」功能,讓買家入手後即時再上架轉賣,貨品甚至不用出倉,加入實時顯示的價格曲線和漲跌幅,被內地網民稱為「雲炒鞋」。

致富的炒賣者一定有,輸身家同樣大有人在,成都知名炒家「劉餅乾」今年夏天欠下巨債著草最終被捕,高峰期欠債逾1000萬元人民幣,債主7成以上是「95後」學生,潛藏巨大的社會危機。「劉餅乾」今年升讀大二,高三首次炒鞋,把原價1299元人民幣的AIR JORDAN 1黑藍以3000元人民幣轉手。贏開頭,輸甩褲,慘敗的原因是所購入的波鞋價格上升,外國供貨商拒絕交貨而告gg,成為活生生接火棒被「燒死」的例子。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