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05 Nov 2019
日本人口1.2億,肥胖率只有3%,輸出歐洲球壇的球員,近幾年不跌反升,是亞洲體壇大國,同時民間盛產大乳牛、人間胸器、優質股,究竟有甚麼秘笈?
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一,都是日本法定假期,叫「體育の日」,誕生了53年之久。世界上,極少國家會專登放假,叫你我他一齊做運動,日本是其中之一,由小學到大學,齊齊會在這一日舉辦運動會,父母與細路齊齊樂在其中。

2018年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調查顯示,日本喜歡體育的人高達90%以上,70%以上自小學開始運動,「體育の日」功不可沒。事實上人稱「安打製造機」的前MLB球星鈴木一郎,小學時已加入地區棒球俱樂部,童年時其父下班後會開車帶他去附近進行打擊訓練,難怪小三已能製造時速100公里的擊打。國民影后松嶋菜菜子與反町隆史結婚後,雖然女方早年曾把重心轉移到家庭減少曝光,但兩個女兒的學校運動會,夫婦倆都會齊齊現身應援,可見「體育の日」的重要性。

日本有法例保障學校的體育堂,不會被其他學術科目取代,小四之前首要顧及全方面發展,到小五才增加球類運動。眾所周知,日本人的體育項目種類琳瑯滿目,想得出都有,除了打波、踢波、游泳、田徑、體操,還有未必想得到的,如騎馬戰、拔河和Bo-taoshi等。
少年強,則國民強,全民體育不能只是口號。文部科學省數據指全日本總計有19萬體育設施,當中11.6萬在學校內,佔超過60%。重點是學校的體育館有96%是對外開放,反觀香港學校向來築起高牆保護自家設施。大陸就更加荒謬,莫說學校,很多街場寧願養蚊,也不會對公眾開放。

全日本棒球和足球大賽,除了人氣高到一個點,甚至可以吸引到SUNTORY、Mizuno、讀賣新聞等大品牌冠名贊助,決戰階段更有電視台直播,連小學生田徑全國大賽,也安排在2002年世界盃決賽場地舉行,重視活動之外亦善用場地。反觀2008年北京奧運的鳥巢和水立方,前者應該很快變真鳥巢,後者過多幾年話唔定改造為按摩中心。

其實,日本由首屆奧運開始參賽,至今累積獲得156金、158銀、183銅,成績彪炳。今年世界田徑錦標賽,日本斬獲2金1銅,男子接力更打破亞洲紀錄,獲得季軍,有望打破傳統大國於短跑賽事的壟斷。另一邊廂,中國癡肥兒童每5人有1人,肥胖人口僅次美國,除了欺善怕惡之外,打唔打得是未知數,至少唔睇得先。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