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9 Nov 2019
割蓆,是近來常聽到的詞語。當權者極力勸導市民與暴力割蓆,網民則紛紛表示「核爆都唔割」。割與不割,都是一個選擇,選擇前,就要好好考慮與反思,當中的利弊。

對你有影響

要選擇割蓆與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看對方做的事有沒有對你有實質影響。假設上司經常失蹤,但如果他的無影無踪對你的工作絲毫沒有影響,每日返工放工如是,你不會也不需要與他割蓆;反之如果他的無能加重了你的工作量,替你增添大量煩惱,晚晚要加班,很自然你就會與他割蓆,不把他當自己人維護他,甚至向大老細篤灰。就算有影響,也要看看影響的深淺,認真想想,是平日返工放工帶來不便影響你較深,還是日日呼吸被污染了的空氣,帶來日後身體各種疾病的影響較深?

有違價值觀

選擇割蓆,也可以因為對方與你的價值觀是南轅北轍。有時對方的手法或會令你感到反感,但大家背後的理念相若,你仍會選擇包容與體諒。只有價值觀矛盾才會使人割蓆。例如你希望追尋夢想活在當下,但伴侶希望你跟她努力返工搵錢儲錢,因為她認為有錢才有安全網做喜愛的事。雖然你未必認同他的手法,但你了解其想法。反之如果伴侶覺得你追夢本身就是浪費時間,努力搵錢買樓為將來生活打算就是「正途」,價值觀的相衝就會使你想與對方割蓆。所以,認真想想,哪一方背後的價值觀才是與你一樣?是凡事求真、爭取公義的一方,還是對疑點重重的事輕率處理的一方?

對未來有影響
眼前所發生的事,最容易讓人情緒波動,繼而作出決定,但受情緒影響的決定未必是理智,甚至是衝動。作出割蓆決定前,應該再細心反思,選擇割蓆之後會換來甚麼結果。例如你覺得在家中生活不開心,父母諸多管制,很想一走了之,離開家庭,但離家之後或換來一刻自由,及後卻需要面對更多生活問題。所以,認真想想,你認為目前的舒適生活重要,還是爭取建設更美好的未來重要?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