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3 Nov 2019
「斷捨離」近年忽爾成為一種人生哲學,說穿了不就是買少點、捨得棄、存放好。凡事做得太極致,要麼是藝術,要麼就是出術。日本「斷捨離女王」近藤麻理惠(こんどう まりえ)近期就備受非議,因為她之前一直叫你丟棄雜物,轉頭又開店賣雜物給你,難道真是「矛盾只因深愛著」?
35歲日本人近藤麻理惠生於東京,近年長駐美國,身上散發一種女強人特質,積極推廣「斷捨離」。近年在全球多國擁戴者眾,2015年登上《時代》雜誌「年度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其實,「斷捨離」早於1976年由沖道瑜伽創始人沖正弘提出,千禧年後山下英子藉《斷捨離》和《工作斷捨離》等書藉推移到生活層面,但近藤麻理惠遲來先上岸,成為西方人眼中的代名詞。

近藤麻理惠在大學受到山下英子啟發,矢志要做整理諮詢顧問,終成為斷捨離第三代代言人,年輕貌美兼英語流利,懂得經營KOL的角色,從而人氣急升,處女作在全球銷量達500萬,2014年結婚,育有2名小孩,進一步鞏固其賢淑形象。她與傳統斷捨離不同,認為有紀念價值的物品,應該要妥善保存,珍惜留下的東西。
她有多本著作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獲Netflix禮聘拍攝真人騷,一年不夠卻以其名字開設網店,專賣家居雜貨,令人匪夷所思,似乎嚴重違反其一直推廣的價值觀,自摑嘴巴。而如果斷捨離粉絲們真的買帳,首先要有斷捨埋個荷包的心理準備,因為網店發售的座枱小盒,大小只有兩寸見方,卻盛惠75美元。試想想如果住所已經斷捨離到「家徒四壁」,還要購買如此精緻的小物收納,豈不是「斷極都唔離」?

此並非個別例子,再loop其他產品,小生果刀要156美元、可以放兩個檸檬的小碟定價220美元,數來數去,「最抵買」就是掃手提電腦的毛梳,只需35美元,但網店上的多數家具都不是必需品,甚至可說是多餘品。觀乎網站只有英文,又用美元定價,或者她針對的是美國市場,美國人付錢就夠,但一把多用途刀應該比不同類型的小刀更省地方,more is less是常識吧?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