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05 Feb 2020

山頭主義之下,很多管理層都喜歡用人唯親,希望身邊及旗下員工聽聽話話,唔好搞事。一旦對某些員工睇唔順眼,就會用盡方法迫走他們,再換入一些自己人,就可鞏固自己的勢力,永遠成為領導者。

砌員工生豬肉

要迫使員工離開,最直接方式就是令他們做錯事,然後就可以明正言順、堂而皇之將他們辭退。因此,高層會刻意叫員工做一些力有不逮的工作,好讓他們沒法做到,甚至犯上大錯,再絕一點是設局引員工上當,有心讓他們犯錯,更衰格的就直頭砌員工生豬肉,使一些醒目員工即使避得開各種陷阱,仍然被莫須有罪名迫走。

逐步削減福利

用盡方法迫走員工,對公司聲譽不無影響,而且對公司利益可能也有損害。因此,有些公司則使用被動形式來迫使員工就範,例如削減員工本來擁有的福利,如扣減大假、病假,取消醫療補助,將雙糧變花紅,甚至直接取消雙糧制度,或將員工變為合約員工,使他們不能享受正常的僱員福利等,以此種種刻薄招數,迫員工自動請辭。

營造惡劣環境

無論怎樣削減福利都好,公司始終要遵守勞工法例,不得做得太過份。因此,有些公司會使出合法賤招來營造一個惡劣的工作環境,例如不提供咖啡奶茶,減少食水供應,工作間採擠迫布置,員工遲到要扣錢,申請文具要填繁複表格等,讓員工在一個不舒適的環境中工作,做得唔舒服,自然萌生離開念頭。

處處與員工為敵

要目標的員工離開,又基於不想補償而不能炒掉他們,又不想其他人才因為公司的福利不佳,或工作環境差而拒絕來投,就要針對員工個人感受來作部署。例如員工在工作期間要求甚麼支援,一律拒絕,或者持續將一些簡單工作交他們做,減少其工作滿足感,員工感到無法發揮才能,工作前景欠佳,又學不到新東西,自然會意興闌珊求去。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