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0 Feb 2020

口罩、洗手液缺貨,令市民通宵排隊搶購,實在無可奈何。但糧食、紙巾一類貨品也因為有流言指生產商沒法運作而缺貨,而造成市民瘋搶,引起新一輪恐慌,就實在有點過火。為甚麼我們那麼容易就墮入恐慌之中?

欠獨立思考

市民聽到不知真偽的消息,就一窩蜂衝去盲搶,主要因為他們大多欠缺獨立思考能力,不懂分析消息是否正確,是否合乎常理。例如聽到紙巾生產商沒法開工,供應或會減少,但紙巾絕非生存必須品,就算用完沒法添置,也有手巾、毛巾等可以代替,而即使短時間內減少供應,也無必要大量搜購屯積,只要人人稍作分析,就知道毋須盲搶了。

政府欠權威

其實面對這些不知真假的消息,通常有具權威的機構或專家出來澄清,事情就可輕易解決。而在正常情況下,只要政府肯出來講幾句,或發個訊息告知事情真相,理應就可幫市民解決疑難。可是,今時今日政府的認受性已不可同日而語,再沒能力擔當此一重要角色,結果市民連最可靠的權威也失去,為了自救,唯有搶了再算。

資訊欠透明

有分析力的市民,可自行判斷流言,但恐慌情緒之所以蔓延,有時是因為資訊欠透明,市民面對各種流言蜚語,即使想去分析,也因為找不到相關資訊,或當局不透露相關數據,以至沒法自行做到任何事實考究或研究分析,既然沒法分辨真偽,就唯有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畫面太驚嚇

有時候,明明已經做了分析,驗了真偽,跟自己說毋須害怕,但這個世界沒分析力的人太多,當看到人人都盲搶時,一幕一幕的驚嚇畫面,很可能會深植在我們腦海,引導我們走出獨立思考,走入羊群心理,跟自己說或者今次是自己分析錯誤,然後一步一步重踏恐慌之中。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