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Feb 2017

正值快樂的新年期間,筆者忽然讀到一篇令人悲涼的新聞:在亡者安息的柴灣哥連臣角骨灰龕場,竟然成為露宿者棲身之所。在繁榮的背後,政府完全忽略這群弱勢無依者,各特首候選人更只懂做show,林鄭甚至「離地」施捨內地乞丐500元,政府卻不斷用高壓政策趕絕露宿者,導致他們以墳場為家,實在冷酷無情。



香港樓價癲升,上車談何容易,無家可歸者甚至跑到偏遠的墳場。事緣東區區議員徐子見獲街坊告知,在柴灣歌連臣角墳場的靈灰閣,見到有人留宿一段時間,於是年初三晚,徐子見來到龕場,發現一名男露宿者瑟縮一角,衣衫單薄,只得黑色大膠袋包住身體,面對徐子見的幫助,更多番婉拒,只收下簡單物資。而龕場保安表示一早知情,曾經勸他們離開不果,認為都是這個社會逼成的,看見露宿者為避開執法人員驅趕,被逼露宿墳場,並以供奉死人的祭品果腹,都為他們感到可憐。 

在一般人印象中,露宿者大多在深水埗、油尖旺一帶,以為港島極少、甚至沒有露宿者的。事實不然,經濟衰退、租金騰貴,加上政府扶貧政策不濟,其實社會越來越多露宿者。統計處上年7月公布《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最引起筆者關注的是,港島區露宿者人數近年急增,2013年僅34人、2014年微升至40人、2015年巳急增至101人了!(許多關注露宿者的團體和人士均指出,政府數字永遠低估,實際人數肯定不止)深水埗等地露宿者較多聚居,加上有明哥等知名人士定期派飯,易於引起關注及組織大量定期探訪,而港島區露宿者主要散居在北角、天后、黃泥涌、柴灣、西環等,每處只有幾人露宿,故此一般人較易忽略港島露宿者實際情況。



港島區露宿者另一特色是,很多都是受過教育、或曾經擁有正常工作。筆者在北角、天后遇過一些「街友」,有男有女,和他們交談過程中,亦相當客氣和有禮貌。他們在日間會去拾荒、打散工,寧願自給自足地生活,甚至會婉拒有心人的施捨,像柴灣龕場那位男露宿者,多番表示「不需要幫忙」,絕不是林鄭施捨500元那種操普通話的「職業乞兒」。

港島區這批露宿者,不想為社會製造麻煩,也不想營造「慘情」印象,他們棲身墳場、天橋、隧道、巴士站等,正如柴灣龕場保安在報導所言,都是「社會逼成」:經濟、貧窮和租金問題不斷惡化,公屋無了期輪候,私樓租金以光速上漲,讓不少本有居所的露宿者,因被業主加租,未能負擔而淪落街頭。而且政府對露宿者奉行「不友善政策」,食環署基本上是把露宿者當垃圾,趕盡殺絕:在露宿者棲身的公園,淋濕地面兼灑臭粉、鐵絲網圍堵、凉亭拆頂、起石樁陣、鎖公廁等,更在寒夜隧道露宿者身旁噴水清洗,幾年前甚至把露宿者個人物品當作垃圾丟掉。

政府草菅人命,對露宿者趕盡殺絕,結果他們只能不斷遷移,逃避政府官員,越住越隱蔽,就如墳場,免受騷擾。現在各個特首候選人,經常落區做show,扮體察民情,筆者真想挑戰幾人,夠膽在柴灣龕場和那位露宿者過一晚嗎?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