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2 Jan 2018

機械錶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必然是用機械結構推動腕錶的超卓工藝,發條盒、游絲、擒縱系統,每家頂級錶廠都不斷鑽研新的物料、科技,以得到更長久的動力儲存Power Reserve。3日、7日、10日鏈,大家都買錶的時候都見唔少。

早前最長動力儲存的記錄,一直是由Hublot MP-05「LaFerrari」的50日保持,但Greubel Forsey (GF) 上月發表了Mechanical Nano的第2項研究成果,而理論上,滿鏈後可運行足180日,整整半年!

由50日突破到180日,到底獨立錶廠GF施展出怎樣的魔法做到這件事?

GF首枚Nano Foudroyante EWT腕錶,成功將Mechanical Nano技術應用在Foudroyante (閃電) 跳秒系統,此技術令動力消耗量減少1,800倍,與傳統腕錶的運行系統相比,體積減少了96%。

所謂的Foudroyante跳秒,即指針以間距跳躍的方式,在一秒之內轉360º,通常用於計時碼錶上。這次GF把它縮到極細,直接由擒縱輪獲取訊息,不需要一個傳統的全套齒輪來確保秒速的細分。不過,要睇微型指針的運作,用家恐怕要一個23倍的光學放大鏡,才可以清楚閱讀。

雖然這項科技是重大突破,但諗一諗,縮細整個部件的體積以減少能量消耗,卻犧牲閱讀性會否玩得太盡? 錶迷不用擔心,GF的下一步Nano Foudroyante à Affichage,會將Foudroyante跳秒顯示於正常大小的副錶盤之上,SiHH快將開幕,相信到時會有更多的具體資料。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