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0 Jan 2018

高級鐘錶工複藝之中,很多人都認識陀飛輪、萬年曆、三問等複雜功能,今日再同大家介紹一項「表面」的錶盤工藝—大明火琺瑯。不少資深錶迷與專家都對大明火琺瑯相當著迷,除了質感細膩、耐用性高之外,此技術燒製出來的完美色彩也屬重要的藝術價值!在不夠10度的寒冷天氣之下,我們來圍一圍Grand FeuEnameling的爐,取一取暖。

大明火琺瑯是一種需要經過多重高溫燒製的技術,於一個琺瑯胎上塗上一層又一層的琺瑯,再反覆以爐火烘燒固定。其上色程序必需由淺至深,並由暖色開始,上完一個色調之後,置入高達800度的爐窖中讓琺瑯融化,取出等待冷卻,再不斷重覆這個步驟。

製作白色的琺瑯盤固然非常困難,如果要造出沉實的黑色面盤,更是技術考驗。純黑色需求的溫度達到900至1,200度,每一次高溫燒製,其實都是溫度與時間的考驗,Grand Feu專家如Ulysse Nardin的匠師,會在每次燒製琺瑯錶盤前,一絲不苟地磨平琺瑯表面,因為即使是最微小的缺陷,都會使整個燒製過程前功盡廢。

大明火琺瑯盤製作工序困難之極,非常耗時而且失敗率高,但好處是永不褪色,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明亮光澤、細緻質感確實令錶迷愛不釋手;尤其素色的純白、純黑,看到順滑流暢的錶盤,總有些難以言明的治癒感!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