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4 Mar 2018

本年度BaselWorld錶展開幕在即,還記得上年錶展最震撼的,莫過於代表日本最高製錶工藝的Grand Seiko (GS)宣佈脫離母公司精工旗下,真正自家作主,從此錶盤上的GS Logo坐正12點位置,象徵GS的新里程與戰略;獨立一年以還,我們看到更多精彩的GS亞洲限定版錶款,在日本國內是無得賣的!

Grand Seiko象徵日本最高製錶工藝,最出名莫過於1998年Basel錶展登場Spring Drive技術;在石英與機械機芯的世界大戰中,Spring Drive結合了機械錶與石英錶的兩大特性,算是自成一派的第3類機芯,但表現卻比一眾瑞士名錶更高效、精準,其先進程度震撼了整個國際錶壇。

Spring Drive的結構極為複雜,主要是將機械錶的發條盒、輪系,結合石英錶的震盪器與電路板,且不需要用電池,避免了劣化與換電問題。有別於傳統擒縱系統,Spring Drive透過獨有的「三級同步調制控速器Tri-Synchro Regulator」,調控來自主發條 (機械能)、電路板 (電能)、輪系 (磁能) 的3種能量,實現了超乎想像的精準走時,並使機芯更為穩定,後來的9R Spring Drive系列新品也更適合日常配戴,這一點我們日後再詳談。

時至2017年,GS獨以後推出了幾枚亞洲限定版,其中Hi-beat 36000 GMT限量計時腕錶 (SBGJ227) 與絣織工藝亞洲限定版腕錶 (SBGJ225) 皆搭載9S86機械機芯。有別於Spring Drive的9R系列,9S系列為機械機芯,其準繩度達每天-3/+5秒,比起瑞士天文台COSC認證的-4/+6秒平均日差更為嚴謹!

9S系列的機芯採用了微機電技術(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是一種高科技的半導體製造技術,製造零件時可以使公差保持於1/1000厘米的範疇。MEMS有何具體好處? 舉個例,MEMS製造出來的擒縱輪比一般擒縱輪要輕5%,重量愈輕,意味着需要耗用的動能則愈少,尤其配合高振頻機芯,MEMS可以讓擒縱輪保留更多潤滑劑,運行起來更加長壽。

9S86機械機芯具時、分、秒,加上一個日期示窗,振頻每小時36,000次,提供55小時的動力儲存。其GMT指針可顯示兩地時間,並能作獨立調校,不影響每日時間指針的運作,可讓旅客在跨越時區時,仍能準確閱讀時間。

Grand Seiko Hi-beat 36000 GMT限量計時腕錶 (HK$47,200),腕錶世界近年一片藍海,如此典雅的綠色盤使人眼前一亮!這枚Hi-beat 36000 GMT (SBGJ227) 錶殼靈感取自1967年推出的44GS,新版深綠色印花錶盤,展現出孔雀開屏的美態,低調、含蓄同時美不勝收,限量700枚。

Grand Seiko絣織工藝亞洲限定版腕錶 (HK$47,200),絣織 (Kasuri) 是日本傳統的染織工藝,過錯位方式描繪絣織而成;職人需要先把染線一束束捆紮並防染製織,需要經過多重的工序,才能「絣織」出細緻的圖案,GS將之融和於腕錶上,顯得成熟、沉穩,又蘊含着傳統的日本職人精神,限量250枚。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