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4 May 2018

「鋼水好」、「二手價企得穩」、「買撈當投資」,我相信無論你是老、中、青任何一代的男士,都曾聽人吹奏Rolex,也有不少錶迷,決心於首枚機械錶直上勞力士,若你也喜歡勞力士,不妨認識多一點關於這個頂級鐘錶品牌的故事,MenClub Rolex in 5 Days 第一集 : Rolex是如何煉成的。

開創Rolex盛世的人,名為Hans Wilsdorf,他出生於1881年,故鄉位於德國南部的Kulmbach。Wilsdorf小時候不幸父母雙亡,12歲的他便遠赴瑞士求學,這個也是他接觸傳統瑞士鐘錶的契機。後來Wilsdorf在好友邀請下,來到瑞士鐘錶重鎮La Chaux de Fonds,負責鐘錶進出口的英文文書工作。

24歲時,Hans Wilsdorf決心開創自己的生意,於1905年他與姐夫Alfred Davis一同於倫敦成立了Wilsdorf & Davis手錶貿易公司,並且與Aegler機芯廠簽約合作。Aegler的營運部門在瑞士Bienne,而Wilsdorf也在1908年時,在La Chaux de Fonds正式註冊了傳頌至今的 — Rolex。

19世紀是懷錶與腕錶潮流轉變的關鍵時刻,縱然當時懷錶技術仍屬主流,而且沒有多少人看好,腕錶戴於手腕時的穩定性與精準度,不過Wilsdorf認定時計之未來,必會歸於便攜、穩固、方便閱讀的腕錶之上,時間早已證明,他非凡的遠見絕對是正確無誤。

令腕錶普及的另一重大事件是世界大戰,前線兵士需要方便閱讀與精準的時計,對於全副武裝的士兵來說,腕錶的優勢比懷錶強大得多,Rolex在戰時為英軍指定的腕錶供應商之一,這也導致後來坊間出現多款令收藏家趨之若鶩的軍用Vintage,這一點,未來幾日我們再詳細剖析。

製造一枚可以伴隨人類各種活動的精準時計,是Rolex的核心哲理,Wilsdorf對於機芯的準確度,防水、防塵等腕錶性能非常執著,他特意聘請專家,為自家出品的機芯與組裝完成的時計進行極為嚴謹的測試, 1914年,一枚小型女裝勞力士腕錶破天荒獲得英國Kew Observatory頒授A級證書,震撼了整個歐洲錶壇。

1926年,勞力士為其蠔式防水腕錶進行註冊,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其旋入式防水背蓋的設計靈感,來自於Oyster的結構。於1927年,英國著名游泳女將Mercedes Gleitze配戴Rolex Oyster腕錶挑戰單人橫渡英倫海峽,腕錶整整15小時浸泡於水中,並抵受運動產生的搖晃與衝擊,最後腕錶上水不單絲毫無損,且精準依舊。

「防水、防濕、防熱、防冷、防震又防塵」,Rolex當時的技術早已領先世界,後來發展出的特別運動錶款,如Submariner、Daytona、GMT Master、Explorer 369,全以強悍、穩固、準確為首要目標,這些經典系列,我們明日再談,記得留意MenClub!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