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3 Oct 2019

上回講到飲酒的價值,飲要飲得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香港葡萄酒市場成熟,可以說是應有盡有,不一定要追求貴酒。只不過有時侯帶一支酒也是為了威一威,萬千佳釀之中究竟誰才是最好品味之選?林家棟在電影《放逐》中一句霸氣對白:「漱口都用 82 年 Lafite 啦,仲飲碼頭老鼠(Mateus Rose)!」點出的除了 Lafite 多有架勢,亦說明帶葡萄酒去威也有潮流。

現在拿出法國名酒例如 Lafite、Mouton、Petrus 等等,甚至動輒十多萬一支的「康帝」Romanée-Conti,都可能只會被認為是土豪或者庸俗。想大灑金錢而且可以和品味掛勾,不妨可以多加留意其他選擇,例如以下幾款法國四大產區名作,有紅有白有泡,亦有價有市有質又有勢:

法國波爾多 Pomeral - Château Lafleur

和 Petrus 位於同一產區(其實只是在旁邊)兼由同一著名波爾多酒商 Jean-Pierre Moueix 管理銷售," Lafleur " 法文有著「花」的意思,而酒本身亦是以非常優雅芬芳的香氣和柔滑口感去成為波爾多最頂級紅酒之一。某些中上品質的年份只需三四千港元左右。酒莊實際上得到過七次 Robert Parker 100 分滿分、被著名葡萄酒漫畫《神之水滴》選為十二門徒之一,但名氣彷彿一直比不上鄰居們。

法國布艮地 Chambolle Musigny - Domaine Jacques-Frederic Mugnier Musigny Grand Cru

Burgundy 作為出產世上最貴葡萄酒的地方,加上成為近年炒賣重點,很多酒莊的價格都以幾何級上升。而 Musigny 是整個 Burgundy 最名貴的特級田(Grand Cru)之一,最高價格更可以是十多萬港元。作為 Chambolle Musigny 村內最著名酒莊之一,Jacques-Frederic Mugnier 的 Musigny 紅酒大概一至二萬港元左右,屬於 Musigny 價格的中上水平,但絕對是整個 Burgundy 最頂尖的代表,名氣顯赫而不高調,價高而不俗套。平常 Pinot Noir 被認為優雅有餘、濃度欠奉,但 JFM 的出品就偏偏能兩者兼顧。

法國布艮地 Chambolle Musigny -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üé Musigny Blanc Grand Cru

上面提到的 Musigny 一直以出產超高價紅酒為主,但和 JFM 齊名的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 就有一支唯一的 Musigny Blanc,價高而量少不在話下,話題性也十足。1993 年後由於酒莊認為有需要將葡萄樹重新培植,Musigny Blanc 的蹤影消失了超過二十年,直至 2015 年才再次面世!如今重出江湖,你有一支在手當然係威係勢。

法國隆河谷 Hermitage - Jean Louis Chave Ermitage " Cuvee Cathelin "

隆河谷 Rhone Valley 位處法國南部,由於氣侯較 Bordeaux 和 Burgundy 炎熱,主力種植的葡萄完全不同。Rhone Valley 中再細分南北兩部份,較清涼的北面很適合種植 Syrah,風格卻和香港通街可見的 Shiraz 完全不同。

Rhone Valley 普遍賣點是「大件夾抵飲」,主打味濃、品質好而且價錢親民,貴價酒只佔整個產區一年超過四百萬支生產量中的 5% 以下。而這 5% 裡面,就有這支由北隆名家 Jean Louis Chave 釀造的紅酒 Ermitage " Cuvee Cathelin " ,和大部分同區鄰居完全相反:五萬元以上標價、不是年年出產、產量極低,就算家財萬貫,都未必捨得出手。

法國香檳 Champagne - Jacques Selosse Substance Blanc de Blancs Grand Cru Brut NV

多得 2011 年某香港電影大力宣傳,Pop Champagne 彷彿是中環夜蒲常態,最好再加支小煙花就誇啦啦。不過如今驀然回首,Dom Perignon 感覺蒲味稍濃,Ace of Spades 都太浮誇吧,想突顯品味,或者小農酒莊 Jacques Selosse 是不錯的選擇。

Jacques Selosse 是香檳區的先軀去使用 Solera System,即是混合複數舊年份存酒去釀造出獨特的香檳風格,而 Selosse 的 Substance 更是使用從八十年代至今每一個年份的存酒,年產 3000 支,對比一年平均五百萬支的 Dom Perignon,夠稀有吧?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