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25 Oct 2019
葡萄酒的主要功用當然是品嘗飲用,但這種歷史悠久的飲料始終要與時並進,單單是好飲已經不足夠,還要有其他元素去增加一支酒的價值,飲得之外,都要睇得甚至玩得,就會更容易吸引消費者。

Art Label

Art Label 可算是早期作出的突破之一,而最著名的當然是波爾多 Chateau Mouton Rousthchild,早在 1924 年已經領先同行,和知名藝術家 crossover 為酒莊設計該年份的酒標,例如 1973 年就用了畢卡索的作品。時至今日,Chateau Mouton Rousthchild 的價值並不只是酒的品質,有收藏家為了集齊全套 Art Label,不惜一擲千金。

後來意大利兩間生產 Barolo 葡萄酒的名家 Vietti 和 Bartolo Mascarello 也是採用 Art Label 概念的代表人物,而且不一定每一年都會推出,相比普通酒標設計,即使裡內的酒是一樣,Art Label 價格可以相差一倍以上。

Bottle Design

技術的進步容許生產商可以在酒標設計以外的地方發揮更多創意,而酒樽就是另一首選。在樽身加上花紋、圖案甚至浮雕,有助吸引消費者之餘,甚至可以吸引市場炒賣。


此類設計在香檳就很常見。同屬 LVMH 集團的 Dom Perignon、Moët & Chandon 和 Veuve Clicquot(VCP)就經常在樽身上加上特別設計,或者會發光的酒標,但最出名的一定是號稱「巴黎之花」的 Perrier Jouët 旗艦作 Belle Epoque。本身佈滿花卉雕刻的酒樽已經非常搶鏡,近年更與日本玻璃藝術大師 Ritsue Mishima 合作推出特別版,奢華而富美感的設計猶如藝術品一般,飲得之餘亦睇得。

紅酒方面,波爾多名莊當然亦有此類設計,而五大酒莊之一的 Chateau Margaux 為了紀念服務多年的大功臣 Paul Pontallier,2015年份的酒樽採用特別設計,用絲網印刷將金銀色絲線印上黑色樽身去勾勒出酒莊的外貌,在設計公佈一刻,價格馬上大大上升。
Interactive Technology

更進一步,有得睇也未必足夠了,能否和人產生互動是現時酒類產品的新趨勢。Johnnie Walker 先前乘著 Game of Thrones 的熱潮推出特別設計酒款,酒樽經過冷藏後會顯現特別圖案,而早前網絡亦可以搜尋到馬雲的一支葡萄酒利用投影技術去製造一個會向顧客作出講解的投影酒標。


許多海外酒莊一早已經應用 QR Code 去為消費者提供即時性的資訊,而阿根廷的一間新晉酒 Finca Decero 就作出大突破,活用 Augmented Reality(AR,擴增實境),只要下戴專屬 App 並掃描酒標,酒標就會變成動畫,配合聲音嚮導去介紹酒的釀造過程、味道、趣聞等等。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