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10 Dec 2019
除了例牌的香檳和紅酒,為了應付陣陣寒風加上在節日中impress 另一半,可能你需要一些比較不普通的選擇,在這半年的苦戰中找一點甜蜜和一點新意。以下兩款帶甜的酒,雖然不是平日所見金黃色的甜酒,但一定包你滿意。

葡萄牙 Port Wine

Port Wine 的誕生源自一個生活智慧。當年長途運送葡萄酒酒的難度很高,酒長時間在船上面對高溫和風浪很容易變壞,因此有人就想到在一桶桶葡萄酒中加入烈酒,增加酒的酒精度去維持品質,就造就了這款加烈酒 (Fortified Wine):波特酒 Port Wine。

作為葡萄牙的國寶,Port Wine 種類很多,盡量簡單來說的話,顏色方面分三大類:白色(White Port)、紅色(Ruby)、茶色(Tawny Port),而不同的釀造方法亦製造出不同風格的 Port Wine,主要分為有年份和無年份兩大類,然後再細分其他類型。絕大部份 Port Wine 都是帶有甜味的,因為在發酵過程中加入烈酒,中止了發酵而使酒液中保留更多「Residual Sugar (殘餘糖份)」,因此 Port Wine 的酒精度高(平均 20 度左右),但又香甜濃郁兼易飲連教英文的蕭叔叔都要飲返杯再咬返啖肉腸。

Port Wine 用來禦寒當然一流,不過亦要緊記飲用之前雪一雪至微冷,令酒不會太膩。高質的牌子可以記住 Dow's、Taylor、Kopke、Quinta do Noval 等等。配襯食物方面,芝士、芝士蛋糕以及黑朱古力都是不錯的選擇(重有蕭叔叔…選的肉腸?),或者玩一玩花款,叫一道心太軟後淋上少許 Port Wine,表現得又型又識食。

意大利 Amarone

另一款帶點甜的紅酒是來自意大利北部的 Amarone。在學術角度來說,普遍依然認為Amarone 是乾口(Dry)型紅酒,而非甜酒,不過由於獨特的製造方法,所以有不少會帶有一定甜味。

Amarone 的特別之處是風乾葡萄在收成後被放置在一個陰涼通風的地方,經歷 90 到 120 天的風乾後就會失去大概三成水份,變成接近提子乾才會拿去釀酒,所以酒會更濃厚並帶有乾果類的香甜味道。另外,Amarone 的酒精度也比一般葡萄酒高,很多都有 15 度以上。

Amarone 可算是世上最特別的紅酒之一,製造方法只此一家值得留意的酒莊有 Masi、Allegrini、Zenato、Brigaldara 等等,而更名貴的就有 Quintarelli 和 Dal Forno,分分鐘幾千蚊上落,送名貴酒做禮物的亦可以考慮一下。不過留意返,配襯食物卻最好不要選擇甜品,Z因為 Amarone 並沒有 Port Wine 那般甜,和芝士、巴馬火腿、堅果小食或者不太濃味的紅肉類菜式反而更合襯。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