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14 Apr 2020

近來氣泡酒又再成為焦點。一間是法國香檳名莊,另一間則是意大利全國最出名的氣泡酒生產商,很快成為業界內的大新聞。

一邊是有著接近二百年歷史的法國香檳名莊 Champagne Deutz,莊主 Fabrice Rosset 的兒子 Patrick 在三月中於私人社交平台帳戶上發表「世界應該杯葛任何中國產品」以及「中國應該向世界賠償一切武漢肺炎帶來的損失」等言論,如無意外地立即打爆十幾億顆玻璃心,一堆中國供應商和飲家跳出來表示永遠 blacklist 所有 Deutz 的產品。即使後來莊主親自撰文道歉,甚至加多一篇簡體版本,都無助平息事件。

另一邊,就是意大利最大兼最出名氣泡酒 Prosecco 的生產商 Bottega,意大利作為受創最深的國家之一,莊主 Sandro Bottega 在當地報章上發出公開信,認為中國政府應該和意大利商討在今後為意大利進口產品提供特別進口措施或優待,用以補償因中國政府的過失而使得意大利慘遭疫症蹂躪。同樣地,依然有為數不少的玻璃心感到受侵犯而碎一地、亦表示會杯葛 Bottega,而同時當時 Bottega 表明不會就言論道歉,就導致 Bottega 在中國的入口商決定和酒莊中止合作。

後來,Bottega 出聲明澄清並為造成任何誤解而致歉,但莊主依然強調自己是希望意大利出口商品能夠得到援助、而非單方面批評或者責難中國。因為由於肺炎而停工的酒莊一個月內已經虧損接近100萬歐元,兼未計坐貨等問題。老實講,中國網軍用購買力去橫行霸道、迫人跪低也非第一次。今次武漢肺炎大爆發,歐美各國的低警覺性和遲緩反應當然要負上一部分責任,但若非中國有隱瞞疫情之嫌,事情亦不會如此失控。辱罵、歧視、甚至暴力對待無辜民眾的行為絕不可取,但槍口對準罪魁禍首,如 Bottega 莊主一樣要主腦負上出善後責任就絕對合理。

除了個別幾個品牌或酒莊,氣泡酒 Sparkling 中國地區其實一向並非十分暢銷。全球香檳最大消耗地區依然是美國,Prosecco 則是大受意大利本土支持,如早前幾篇文章所講,與其服侍麻煩客,不如繼續努力開發歐美地區的現有客戶甚至新一代客戶,雖然幸運地未飲過蝙蝠湯,不過如此低俗的食物和葡萄酒肯定完全唔會夾。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