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05 Feb 2018

多得上年尾一陣四川火鍋轟炸,香港人應該吃夠了川菜,是時候該你們見識一下別開生面的四川菜。要說近期最為受注目的川菜食府,首推剛進駐尖咀港城的「映水芙蓉」,主打賣相和做法精緻的四川成都菜,令人眼前一亮,加上廣闊海景,相信鍾情川菜的食客,一定有興趣。

八大菜系中的川菜,分成成都菜和重慶菜兩大派,單論辣味,均有麻、酸、辛等多味,前者溫和婉媚,後者粗野豪放,對辣的詮譯也有不同。走精緻細膩路線的成都菜,流傳久遠,舊時歷來作為四川總督的官家菜,直至現在,酒店中高級宴會菜式中的川菜,均以成都川菜為標準菜譜製作。

而這間進駐海港城的「映水芙蓉」,就是間高級的成都菜食府,來自國內最大的川菜飲食集團之一「辛香匯」旗下,屬集團直資店,菜單和其他分店大致相似,部份菜式味道稍作調整,辣味整體較溫和。格局以至擺盤,都屬一線頭的精品中菜級別,幾道如「千絲西胡蘆」、「蓉城雞豆花」、「招牌蝦膏泡瀘沽湖紅米飯」,都能看出手工極細緻、強調用上地道食材的廚藝成果。

招牌蝦膏泡瀘沽湖紅米飯  $198

這道招牌名物,用上四川瀘沽湖的特產──紅米及湖蝦,前者屬野生品種,米短而帶嚼勁,後者則取蝦膏、蝦殼熬製十多個小時的金黃湯底,即使再飽都能吃掉一整碗。

蓉城雞豆花 $88

是川菜師傅中所謂的「考試菜」,用刀背將雞胸肉剁成茸後,用牙籤細心地挑走所有筋,質感滑不溜口,配上鮮甜順滑的雞湯湯頭,吃畢也不覺吃的是雞肉。

崇州沖沖卷 $88

四川崇州地區的民間小吃,因其品嚐時略帶沖(嗆)鼻,故叫沖沖卷。大廚特意加入中國黃芥末做成小珠粒,吃有著刺激的口感。

敲糖棒棒雞 $168

四川傳統菜式,其最特別是加入北京「吹糖人」的技藝,將成都二荊條、成都中椒、貴州貴頭、貴州子彈頭及小米辣調配而成的紅油裹在糖皮球中,敲破後,糖衣有助減輕辣。

「映水芙蓉」佔地4,000呎,以紅、黑、啡為主調的環境具貴氣,綴以雕花木門,竹林景致,,整間店面正對著維港,更設有露台座位。

映水芙蓉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海港城海運大廈OTE201店
電話:2388 2008
營業時間:11:30am - 12:00mn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