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06 Feb 2019
世界上兩大餐廳界的評審機構,不是出自法國的「米芝蓮指南」,還有「世界 50 最佳餐廳」,一間餐廳如果登上兩個廚藝界的奧斯卡平台,基本上已經達致成功指標,不過近年屢被批評過份商業化,名單年年如出一轍。今年2月尾,餐飲業界第三大奬 The World Restaurant Awards即將舉行 ,會否改變廚壇現狀?
要闖進「米芝蓮」和「50最佳」兩大豪強,這個「世界餐廳大獎」(The World Restaurant Awards)必定要有強大班底以及主要贊助。先講班底,評審團主席是前法國最佳 50 餐廳主席Andrea Petrini,一向被視為推動各個廚界合作的幕後推手; 而創意總監的位置則由英國餐飲評論作家 Joe Warwick 擔任,世界 50 最佳餐廳名單他也曾參與創建和編輯。
不過,出錢的金主似乎更為重要,由舉辦Taste of London和Taste of Paris的活動統籌公司Brand Events,背後更是世界最大的美國專營運動與娛樂事業的管理公司 IMG,睇開NBA就一定聽過IMG 籃球學院 。商業贊助仲有新加坡旅遊局、法國酒商 Laurent-Perrier、德國頂級廚房家電製造商 Gaggenau等等。
講返個奬,「世界餐廳獎」不是以往萬千星輝一般「老正」的「最佳」奬項,合共18個類別的奬項,分為"Big Plate"同"Small Plate",前者如年度餐廳、年度新餐廳、美味超越50 年的經典餐廳、地點偏遠但值得造訪的餐廳等,發掘兩大奬項沒有涉及的範圍; 後者則「承認當代文化的細微差別,承認社交媒體現在在餐廳世界扮演的關鍵角色,試圖顛覆當前的美食時尚,並提出一個支持傳統烹飪和文化的觀點」,簡單而言,你見到佢地個奬項名就知道,Tattoo-Free Chef of the Year、Trolley of the Year、Instagram Account of the Year ,以半開玩笑的形式灰諧地加持餐廳,相當有趣。
主辦單位會找來合供 100 位大廚、評論家、記者以及美食專家,先決定一份長名單,再經由投票選出每個獎項 5 家入圍名單,最後入選名單則由匿名審查員親自探訪決定。
根據先前公佈的名單,歐洲各個美食強國,如法國、丹麥、西班牙和英國,幾乎佔據了榜單的三分二,遠超美國、日本等國,不過大家也請繼續留意,因為香港都有數間餐廳入選,例如中環清酒主題料理店Godenya列入「前瞻性酒飲」(Forward Drinking)的大奬,店主及清酒大師五嶋慎也對清酒的溫度極為注重,更有罕見的清酒作 Sake  Pairing。還有中環一樂,列入「店中招牌」(House Special )的候選名單,賣燒鵝賣到全球知名,也屬難事。
The World Restaurant Awards第一屆頒獎典禮將於 2019 年 2 月 18 日於巴黎舉行。
https://restaurantawards.world/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