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6 Sep 2018
【影音入門】前級分類之有源前級和無源前級簡介

早前在音響入門中已簡單介紹過前級和後級擴大機的分別,今天我們嘗試再深入看看前級的擴大機,然後再把前級細分為有源前級和無源前級兩種類,然後嘗試去探討一下有源和無源前級的分別。讓我們可以對音響裡頭常常引用的名字『無源前級』有較為基礎的理解。

首先,讓我再重申介紹一次何謂前級。一般前級的主要功能,是把訊源傳送過來的訊號放大,再傳送給後級。前級主要有三個作用,

  1. 訊源切換-幫助你從不同的訊源,例如 CD 收音機,LP等不同訊號來源中作切換功能 。
  2. 音量控制--就是簡單把你的音樂聲音大小作出調整
  3. 阻抗匹配--前級最主要的作用是平衡前後系統的阻抗匹配,使其發揮最佳狀態,音源一般輸出阻抗教高,輸出電流能力有限,前級可以輸出很低的阻抗,很強的帶負載能力,電流較大,能與純後級作更好的匹配

 

以上提到的概念是一般的前級所產生的作用,當然討論這個話題有另一個前題就是我們已經把擴音機作前後分級而不會理解成合併機的樣式。

 

而前級裡除了石機和膽機的區分外,還有有源前級和無源前級的區分,今天討論的就是在有源和無源之間

一般入門所理解的前級就是有源的前級,不管膽機石機,最容易理解的分野就是電源的輸入,對!有源的前級都有電源的輸入需要用電源的推動運作,這就是有源前級。而另一邊無源的前級就不需要比電源線。

無源前級來得簡單直接就是沒有放大作用的前級。它只保留了訊號選擇和音量控制的功能。它不需要有有源的十倍放大,但能最直接的將訊源的信號通過音量控制就交給後級再放大工作。

我們一般理解的無源前級會分成兩大派,一邊是直通式即是內裏沒有輸出牛,訊號只是經過Volume就直出後級,這種無源前級也是最直接的,聲音好壞主要取決於靚Volume和Selector的品質,此種前級由於經過的的影響變數最少,故假如兩個主要元件Volume制Selector的級數夠好就已經可以出到非常原汁原味的靚聲。因為對比起有源的前級有源經放大的訊號可能會添加上放大器本身的噪聲而原訊號如果本身已含一定的失真,經過放大后,這失真也依然存在,相反,經放大的訊號是會添加上放大器本身的失真的。簡單理解就是做的工序愈多,出錯的機會就愈多,愈可能造成失直或衰聲。

而無源前級簡單就是美,它出來的是超級的透明感,通透直白的聲音,當然,一般無源前級也有缺點,可能會讓人覺得對比起有源的前級低頻的力感和能量感唔夠強

 

於是乎無源前級還出現了另一種TVC (Transformer Volume Control) 就是不用接電源的前級,用變壓器的方式做訊號放大,此種無源前級除了先前提到的元件質素好壞外,還需要有好的變歷器(牛) ,因為不同的牛對聲音出來都有不同的影響,然而,小編個人認為聽過最好的無源前級都是這類TVC的無源前級。只要用對了品牌,TVC的無源前級就有超級的好聲出來,例如是來自英國的Bespoke無源前級….

 

當然假如你想試玩無源前級有兩個重點你需要留意,第一是訊源的電平輸出,不過不用太擔心除非你的訊源是玩LP,否則一般的CD或新型播放機的輸出電平都應足夠推動,故這個問題在現今的影音產品下已不再是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就是匹配的問題。在你購買無源前級時,就要先查核計算一下你使用後級的抗阻。而選擇TVC的無源前級則較為簡單

 

無源前級是音響中一個很有趣的話題,但個人認為有源無源,直通式還是TVC (Transformer Volume Control) ,是沒有一種可比較性就好像吃飯,吃麵和吃烏東,沒有必然那一種較好吃,主要是看你的主廚的能力,看能做出甚麼質素。

 

為紀念《機動武鬥傳G高達》播出30周年,官方日前宣布將於今年夏季推出全新外傳以及本篇結局後續故事,並由當年嘅動畫總監督今川泰宏回歸操刀! 1994年播出嘅《機動武鬥傳G高達》講述各個殖民衛星國家為 ...
hobby
【動漫】《機動武鬥傳G高達》宣布今年夏季推出全新故事
24 Apr 2024
MCU本年度唯一一部、而且被外間視為有望幫MCU「撥亂反正」嘅《Deadpool Wolverine》日前公開全新預告,由Hugh Jackman飾演嘅Wolverine終於登場。而近日有媒體人就表示,其實除咗Deadpool及Wolverine之外,電影仲會 ...
hobby
【影視】傳《死侍與狼人》隱藏兩大要角 「他」與「她」將會現身
24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