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8 Nov 2018

【影評不劇透】《逆向誘拐》能否成21世紀香港新世代經典之作!?

我們在9月中的時候介紹過《逆向誘拐》這部港產電影,當時已非常期待上映,說時遲這時快,電影終於上畫,再一次我會建議愛香港的本地志士,一起入場欣賞這部作品,對上一次黃導演的大作《點對點》上映期剛剛遇上香港百年一遇的一場大型社會運動,然而卻又巧妙地《點對點》其實帶來了熱愛香港的一場本土品味,建議上一回因百忙而錯過《點對點》的香港人,必定要重溫一下這部作品。來到是次新作《逆向誘拐》不是單純的推理劇咁簡單,反而又一套推理包裝的本土意識大作。

影評:

《逆向誘拐》讓人看得頭腦發熱,帶來的其實並不是推理上用腦力,反而是反思和接收導演想帶來的大量本土的訊息,讓人有所感思而頭腦發熱。這是一部讓人思考的作品,實際上如果你不開動腦袋,把自己當成couch potato,也就是片尾提到“唔好再裝睡”,不思考不接收你可能完全睇唔明這套電影講緊咩?其實有時我個人認為並不是簡單一句世代的鴻溝,也不應簡單總結成世代之爭,而是一整世代的人漠視新世代唔願意同時代同步,難題在於此時此刻權力依然緊緊掌握在20世紀少年當中,未交接到21世紀。而實際上甚至並不是以年齡層去分別世代,卻是你自我定位於20世紀90年代,20歲的人也可以有60歲的心,反之亦然。這套電影表達緊的正是這樣一個世代下的故事。

假如要給電影一個評分,我會給75分,它很創新,節奏很年輕爽快卻又很醇厚,是那種慢慢品嘗出味道的作品,主要在於散場後依然給你一些訊息。而不是要突出讚賞電影中的鏡頭運用,藝術的風格等電影元素。因為重點不在於對電影細節和演出的華麗,重點是對21世紀香港時代有感,對世代有感,對社會有感。我們未必可以真正做到動員、監察抗衡制度,但我們卻不要叫心中那團火熄滅。我和你叫喊說動員、監察、抗衡是傻人發現案件但放對位置正如電影尾段一幕,同樣對白上電視講就豪不一樣。

21世紀年青人難以叫人理解的地方之一,其中一樣可能就是電影所示做事並非為功名,飛黃騰達也許不是廢青們追求的目標,所以上一輩人無法同步,上一世代的人只是等一個機會為自己利益大賺一筆(片中高層Ronald),或最保守的等『咬長糧退休』(片中警方唐輔),他們搞不清新世代的人胡蘆裡賣的是甚麼藥甚至為何不賣藥。年輕的卻不屑一顧,胡蘆裡真的用來濟世為懷改變世界的。

也許有人會說其實橋段的野,看原作小說不就能夠理解?入場後我卻認為電影要自己親身看,因為滲入了大量黃導演的改篇和香港的情懷,非原著小說所能表達,在本土的意識中,共鳴點應該會比原著小說更高。當然睇書睇戲why not both?

當然講咁耐都是虛無的感覺,實驗上電影的劇情推進和背後的橋玩得精彩算得上完整而值得讚賞。劇透死全家的事我不敢為,故請大家自行入場領受。不過離場有兩件事提醒,第一,千萬不要過早離場,我眼見有人一完音樂起就離開,如此將會錯失很多,務必睇到戲院開燈。第二,離場後可試試再認真睇一次電影的海報,超讚。尤其是上下的對應逆轉看,完場看畢再細看海報人物排位等設置,恍然大悟!

當然有讚有彈,《逆向誘拐》表達的是某部份人的烏托邦,表達了理想主義下的一廂情願,假如說上一輩人常常離地,那麼逆向誘拐中的年青人也不怎麼貼地,全部角色都是衣食無憂,「劉鳴煒」式的青年異想改變社會,避開了滿途荊棘。我當然理解電影是夢工場,做電影的夢幻,實際上21世紀少年正為5斗米憂心不已。雞蛋和高牆的關系未改變,再理想的發明也只是高處降落的雞蛋裝置,神奇頂級超卓卻未敵得過高牆。反正,常存希望是對的。應該的。《逆向誘拐》也許是劃時代的。

 

 

 

 

介紹:

《逆向誘拐》由同名得獎嘅推理小說改編,宣傳中好像以「新類型燒腦推理遊戲」作介紹,反正小說作品贏過『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而且是一位居加拿大的香港人寫成。電影港味濃,加上意想唔到的發展同出人意表的結局,我覺得11月必睇囉。

主題曲

 

故事劇情簡介

跨國投資銀行香港高層約翰收到勒索電郵,如不按指示三日內交出約十九萬港幣,有關台灣科網龍頭公司之機密融資分析就會被公開。為了公司聲譽,也為免客戶股價大幅波動,約翰暗中找來昔日大學舍堂堂友兼刑警唐輔協助調查。機密融資分析由約翰四位下屬負責,其中牧野一度失蹤,嫌疑極大。發現檔案在內聯網被偷之小儒,因曾向電腦部職員阿植求救,結果整個團隊連阿植六人,都被約翰安排到附近一間貴賓公寓套房,接受唐輔以至其手下全天候監視,直至完成贖金交易。

 由於贖金奇少,綁匪顯然志不在錢,其多個古怪指示更令人困惑。當阿植協助追蹤綁匪電郵源頭時,竟發現電郵是由公司伺服器發出,換言之綁匪必有內應。其後電郵證實來自阿植手機,縱然他在早上已遺失手機,而最後是小儒接觸他手機,阿植依然百詞莫辨。唐輔發現阿植家庭背景殊不簡單,疑似內應之神秘人又頻頻現身,加上科網公司原來曾有高層因新一代網上平台開發延誤而被迫離職,甚至行蹤成疑,這一切都有關連嗎?

由開發延誤導致融資失敗,由此可能觸發新一輪全球股災,到最後綁匪竟要求用約翰用網上拍賣繳交贖款,究竟唐輔這一代會明白新一代的上網心態嗎?不了解又能否替約翰低調破案?阿植又可會知道誰是真兇?以至真兇為何要陷害他嗎?

綁匪背後真正動機又是什麼?

 

海報是極度抵讚的高質有腦之作,建議大家睇完戲離場後再睇一睇海報,認真再思考一下就對整部作品更一目了然

這張海報的設計是上下兩邊逆向,觀賞完電影再看看,想一想海報中的位置和人物。

啱晒啲有選擇困難症,又或者純粹想搵啲嘢播嘅朋友!
hobby
【串流平台】Disney+擬推24/7含廣告串流頻道 全天候播放Star Wars、Marvel作品
18 Apr 2024
大家覺得Sydney Sweeney係咪真係咁差呢?
hobby
【影視】資深荷里活女監製批評Sydney Sweeney:唔靚又唔識做戲,都唔知佢紅乜
1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