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6 Sep 2018

【音響入門系列】後級擴音機以運作模式分類A類/AB類/D類

 

當我們去了解更多關於音響的世界,想知道每種器材的基本概念時,我們總會看到不同的器材,當中擴音機乃音響當中某中一個最基礎的部份,正如早前我們介紹過的音響入門系列簡介過何謂擴音機,我們知道擴音機分為前級擴音機,後級擴音機和合併式擴音機三個唔同的種類,今天我們主要介紹後級的擴音機,後級的擴音機世界中,當我們要選擇一台新的擴音機時,好容易就會發現到一些名詞包括A類,D類, 或A/B類的擴音機,那麼到底這些名詞對於我們而言有何作用?又該如何分辨這些類型的擴音機?

其實作為一個音樂發燒友,最重要的追求是聽歌,是好聲音,而不是追求用那一種特定的器材。當然不同的器材各有不同的特性和優點去吸引我們選擇使用,了解基本的概念有助於對市場上形形色色的後級擴音機作出最適合的選擇和理解,然而容許我再一次說明,就好像汽車這玩意,你可以基礎了解<前置引擎,前輪驅動>、<前置引擎,後輪驅動>,<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四輪驅動>,<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等等多種不同的設計和它基本的優缺點,但當你去選擇一台適合你的車時,大部件的情況是獨立每一個產品去考慮,當中以工作原理去分類又顯得意義不大。不過有些基礎知識即使實際選擇應用不太重要,也確實需要學習理解一下最基本的概念,以石機後級擴音機的工作狀態來區分,有以下幾個不同的種類。我們只簡介音響器材上最常見的3種種類,分別是A類、AB類和D類擴音機。

擴音機的類別

A類擴音機: 長期充滿力量

A類的擴音機是長期都恆定電流而全功率運作的擴音機

一般老一輩的發燒友最推崇備置的的擴音機工作類別,好多人都會認為擴音機的A類才是最好的,A類的這種工作方式具有最佳的線性,每個輸出電晶體均放大訊號全波,完全不存在交越失真(Switching Distortion),因此被稱為是聲音最理想的放大線路設計。不過這大多數是屬於舊式擴音機的設計方式,現代的後級擴音機已較少以A類的運作方式生產。例如在歐洲,出產不符合環保節能要求的產品不被鼓勵。世界的潮流是更節能環保的機器。A類的輸出效率較低例如單聲道100W的輸出就要用400W的電,非常之浪費能源,也因此器材體積好大,而機身很熱

A類的出品一般是聲音較快速直接而全面纖細,其特點是通透和低失真,還原度有保證,但缺點顯然而見,就燒錢,也就是發燒音響中所指發燒,真的是高溫,熱得很,用的電非常多,電費驚人,玩得class A肯定不是環保份子,也不在乎一切 單純只想追求聲音質素。

 A / B級:任何時候都有一點力量。當需要更多功率時,馬上切換到更高效的操作。

現時市場上最常見的一種後級擴音機的類型,大多數新的後級擴音機都是使用這一種類的工作方式,它是融合A類和B類的擴大器優點的一種設計。針對改善A類擴音機的缺點。

當沒有訊號或訊號非常小時,晶體管的正負通道都常開,這時功率(即用電流同電量)有所損耗,但沒有A類耗電嚴重。當訊號是正相時,負相通道在訊號變強前還是常開的,但訊號轉強則負通道閉。當訊號是負相時,正負通道的工作剛好相反。AB類功率放大器的缺陷在於會產生一丁點的交越失真,但是相對於它的效率比以及傳真度而言,都優於A類和B類功放。現時市場上的A/B類的後級設計上已非常成熟並克服失真的難題上已表現得好全面。

 

由於市場上實在太多A/B類的機器,故要作出一個好客觀的評價唔容易,可以肯定是好多非常優秀的出品都是來自A/B類,而無需要比較,總有最好最擅長於此的設計師和品牌,甚至會是擴音機中最傑出的。

 

Class D :直接能量轉換 能源效益好高 技術需求相對更高

近二十年愈來愈多新派的音響品牌推出class D的後級,而好多都設計出創新的方式去克服class D的技術挑戰。

D類擴音機是放大元件處於開關工作狀態的一種放大模式。無訊號輸入時,擴音機處於截止狀態,不耗電。工作時,靠輸入訊號讓晶體管進入飽和狀態,晶體管相當於一個接通的開關,把電源與負載直接接通。理想的晶體管因為沒有飽和壓降而不耗電,實際上晶體管總會有很小的飽和壓降而消耗部分電能。這種耗電只與晶體管的特性有關,而與訊號輸出的大小無關,所以特別有利於超大功率的場合。

因此D類的聲音定位一般非常好,低音的表達也非常直接快速有力強大

不過由於推出D類的影音器材以小型隨身喇叭較多,在highend的兩聲道傳統音響上,產品的數量相對a/b類少得多,但我以看到近年愈來愈多高階的D類放大擴音機推出市場,而技術和聲音也推陳出新,以舊有眼光看待D類放大產品開始不合時宜,

 

近年,也有結合A類和D類的擴音機,結合A類的放大線路設計加上D類的驅動力,例如法國highend影音Devialet的擴大機等等,反正,一個優秀的品牌和產品不管它使用的是那一種工作的模式,一定有方法有能力讓其設計成就最好的聲音。作為發燒友我們不應該因為其工作模式分類去區分產品,相信自己的耳朵,面向新的世紀,新科技正改變我們的影音體驗,說近五十年影音科技沒有大長進?長期醉心於中古class A擴音機的朋友,也許只是你沒有給予新世代機種機會,不代表科技沒有改革過影音產品。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