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Jun 2019
【載譽前來】西藏電影《撞死了一隻羊》將於香港上映以慈悲戰勝終局之戰

時興割蓆,等我都幫《撞死了一隻羊》割一割蓆,這部西藏出品的電影由藏族導演萬瑪才旦執導,雖然電影中帶有濃濃的王家衛式風格,但不能夠視為王家衛的作品。當然佢背後的幕後團隊好強大,也不能視之為純西藏電影,因為剪接有張叔平,聲音指導有杜篤之,配樂也有林強,這等陣容也不是西藏級,然而電影帶出的是強烈的西藏文化,這套特具西藏意境的作品在威尼斯影展奪得地平線單元最佳劇本獎。當然大家都記得的是一隻羊膽敢和復仇者聯盟4同期上映,慘被撞死,但我建議大家重新以新角度審視這一隻羊!

 

王家衛監製早前係內地發文批評《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壟斷市場,逼得其下監製作品《撞死了一隻羊》慘被打壓,這是電影《撞死了一隻羊》最初比傳媒關注的重點和原因。好多人都視之為不自量力的笑料。不過其實電影本身也有值得關注的地方,尤其是在中國這片土地上有帶非主流文化的產品是值得推崇的事。

 

 

 

電影《撞死了一隻羊》是一部改篇作,但個人認為是全新的創作,因為佢混合改篇了兩部小說的作品一部是著名藏族作家次仁羅布2006年的短篇小說《殺手》,而另一部則是萬瑪才旦自己的短篇小說《撞死了一隻羊》。導演萬瑪才旦將兩篇小說的角色貨車司機和康巴族殺手放到同一劇本中,並以魔幻視角揉合現實、回憶和夢境。

 

《撞死了一隻羊》是一個關於復仇和救贖的故事。

一個從小尋找殺父仇人的康巴男人和一個在路上撞死了一隻羊的貨車司機在茫茫草原的公路上相遇,長路閒聊,貨車司機聽得這位佩戴銀刀的康巴男人要去殺一個人。走到半路,半信半疑中,貨車司機看見康巴男人在夜幕中走向一個叫薩嘎的地方。貨車司機繼續開車前往目的地。路上,貨車司機去找一個雲遊僧人為撞死的死羊超度,為乞丐佈施。司機卸下貨物,在情人處過了一夜,心裏對康巴男人的事耿耿於懷。早晨,司機悄悄地離開了小鎮,開車去了薩嘎,想知道康巴男人的結果。貨車司機在小鎮的一家甜茶館得到了康巴男人的蛛絲馬跡,也知道了他的殺父仇人所在的商店。但他去打聽時,商店老闆娘說,那個康巴男人哭着回去了,現在不知去向。司機在回家的路上爆了車胎,就在車胎下休息,做了一場關於殺手的夢。在夢中,他毫不猶豫地殺死了那個康巴男人的殺父仇人。當他醒來的時候,陽光明媚,一切如初,他很開心地踏上了回家的路。兩人心中都有佛教傳統的慈悲觀念植根,使他們的心理有共通之處。

影片在國際公映後好評如潮,國際媒體及觀眾給出極高評價。難得這部電影將於7月11日在香港上畫。值得喜愛電影的你關注一下。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