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1 Oct 2019

年年渣馬,萬人空巷,跑步始終是同自己鬥的運動,每次刷新PB都會興奮到瞓唔著,之但是,若果而家同你講,之前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於兩小時內完成全馬的的肯尼亞人Eliud Kipchoge,其實是由團隊精心打造的一場「戲」,大家會點睇呢?

特選維也納
10月12日的奧地利維也納周末早晨,34歲肯尼亞馬拉松名將Kipchoge石破天驚,成功創造前無古人的歷史,以1小時59分40秒跑完42公里,成為首位在馬拉松跑入兩小時內的好手,暫時空前,或會絕後。不過,呢個成績未被國際田總正式紀錄,因這根本就不是一場比賽,而是一場馬拉松「活動」。

《紐約時報》編輯兼馬拉松愛好者Lindsay Crouse以「「或者會被認為是關於品牌的活動」來總結Kipchoge的「紀錄」。首先,舉辦活動的是英國石化公司INEOS,旗下有運動團隊,馬拉松賽事也命名為INEOS 1:59。比賽地點維也納特別適合長跑,不太熱、也不太冷,選擇了一段沒甚崎嶇山路的地段。海拔約165米,避免空氣稀薄,重點是與跑手所在的Kaptagat訓練營,差一個時區而已。

35頭電兔
集奧運會和世錦賽金牌於一身的Kipchoge,與教練在肯尼亞備戰4個月,過著清教徒的生活,「維也納這一次打破歷史,像人類第一次登上月球。」他是家中幼子,父親早死,母親是教師,自小學會謙卑,至今家財百萬,依然會每日洗廁所。其實起跑時間是前一日的下午才確定,原因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主辦機構一直觀察天氣狀況,務求萬無一失。

比賽當日4點50分起身,他吃了麥皮,等到早上8點15分從橫跨多瑙河的Reichsbrucke出發,逾9成直路,部份道路填上顏色,提示其速度。他穿上Nike白色跑鞋,以碳纖維製成,現時仍未公開發售。重點是身邊擁有35名號稱「電兔」的陪跑員,當中更有紀錄保持,如前奧運冠軍Bernard Lagat。「電兔」以7人為1組,輪流作出掩護,前5人按照V型排列,後面2人護航,隊形是由空氣力學專家安排。

極限非極限
就算當成一場戲,他本身都要夠「氣」。2017年,肯尼亞氣袋已差點在兩個小時內跑完馬拉松,當時身在Nike舉辦的意大利Monza活動中,跑出2小時25秒,同樣不被承認。2018年柏林馬拉松是正式比賽,他跑出2小時1分39秒,今年4月倫敦馬拉松造出2小時2分37秒,反映其非凡實力,但今次「活動」是要一take過,不容再失。

鏡頭見到完成壯舉一刻,「電兔」精力充沛,原因是全程只有Kipchoge獨個兒跑完42公里,陪跑者均可休息,並有工作人員專門騎單車接近他,送上運動飲品補充體能,進入最後一段路,他已確定能在兩小時內衝線,專家分析似乎有收步。他衝過終點線,一齊合照的不是教練或家人,而是INEOS創辦人。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