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7 Feb 2020

所謂「好醜命生成」,但知命不一定要認命,45歲的Joaquin Phoenix眾望所歸,大熱斬獲奧斯卡影帝。其實,他原本不是姓Phoenix,而是叫Bottom,信不信邪都好,他全家當年差一點就真係淪為社會最bottom!

「邪教唔會話你知,他們係邪教。」Joaquin Phoenix童年坎坷,父母胡里胡塗加入邪教組織「The Children of God」,住在貧民窟,隨教徒在南美洲周圍搬,又接收過不良兒童性觀念,其兄長自爆4歲就與其他小孩發生「關係」。1978年,雙親覺醒,離開邪教,因而改名「Phoenix」,鳳凰重生,充滿寓意。

萬事起頭難,一家人窮到褲穿窿,惟有靠細路仔在街頭賣藝賺錢,5兄弟姊妹,Joaquin Phoenix排名第3,大哥里華天生俊朗,被童星經理人Iris Burton睇中,紅極一時,21歲榮膺威尼斯影帝,18歲提名金像獎、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並教弟弟表演。而Joaquin雖然也是童星,以Leaf Phoenix嘅藝名參與過幾部電影,但際遇比哥哥相差甚多,甚少有機會做主角,多演非正派,更試過六年完全冇作品上映。

1993年萬聖節前夕,哥哥里華因吸食過量海洛英及可卡因,在洛杉磯街頭猝死,終年僅23歲。Joaquin與家人承受不了打擊,搬到哥斯達黎加散心。多年來,他活在兄長的陰影底下,今年接受《60分鐘時事雜誌》依然要談到離世26年的里華,並透露正是他報警,送哥哥最後一程。

Joaquin Phoenix的演技源自街頭,在《Joker》之前已不乏代表作,如《Gladiator》和《The Master》等,並憑《Walk the Line》贏得金球獎影帝,但是一生波折從從沒減少過,獲獎同年在洛城發生嚴重車禍,幸得住在附近的名導Werner Herzog救了一命,此後一直視對方為救命恩人。


坎坷過後有艇搭,車禍之後一年,《觸不到的戀人》上映,全球叫好叫座。後來接拍《小丑》為電影瘦身50磅,全身嶙峋,演活了角色的病態,演技令人毛骨悚然,橫掃全球大小頒獎禮,確實毫無爭議,而且事業愛情兩得意。事實上Joaquin多年來艷福不淺,前女友包括大美人Liv Tyler、Amelia Warner、性感尤物Anna Friel,甚至年齡相差足足二十年的DJ Allie Teilz。


Joaquin與現在的未婚妻Rooney Mara在2013年拍攝《觸不到的她》時邂逅,Joaquin 自爆當時回家後在網上找她的資料,「我從未試過這樣做」,但女方在片場反應冷淡,以為無機會成功,期間僅靠電郵聯絡。原來,出身豪門的Rooney Mara外冷內熱,同樣是素食主義者,兩人終在幾年後的《抹大拉的馬利亞》撻著愛火,去年訂婚。Joaquin在頒獎禮上拖住未婚妻Rooney Mara放閃,羨煞旁人,人家在慶功宴大魚大肉,他倆卻在後台食素漢堡包,貫徹低調做人的態度。呢種就係傳說中先苦後甜的人生,from the bottom to the top!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