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0 Mar 2020
武肺之下,娛樂不多,上周末白色情人節大家有冇留意楊丞琳(Rainie)的首個網上音樂會,全程一take過,約150萬觀眾收看,遠在溫哥華的網民凌晨5點都捱夜瞓睇直播。今日,「可愛教主」已嫁為人妻,童顏掩蓋已經35歲的事實,但比起當年卻是少了一份超低能的天真,多了一份超高質的認真。

窮人孩子早當家,楊丞琳家境麻麻,年幼時早餐通常只有兩條糯米腸和5隻水餃,多年來都是穿姐姐的舊衫。到14歲時父親生意失敗,她與母親生活,經濟況狀更是急轉直下。入行前搬屋10次,最怕轉校,「你看人家笑成一團,卻不知如何打進他們的世界」。只要每日走一樣的路回家、到同一間餐廳點同一道菜,內心已感安穩。母兼父職,賣過蔥油餅、酸辣湯,做過洗衣店,也因為做過保姆,「小時候我就懂得換尿布」,出道時更背負了900萬新台幣巨債。

入行初期不算順利,16歲的她以少女組合4 in love出道,僅僅兩張大碟便告解散,遂加入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搞笑低能形象深入民心,2005年藉首張個人大碟《曖昧》和偶像劇《惡魔在身邊》爆紅,後來卻因在節目上失言而被「封殺」,「當我知道要被雪藏時,我哭訴要養家,公司說能做主持收入已較穩定。」為了盡快還錢,她一度每月只花5000元新台幣,怕且仲少過中學生的零用錢。

後來,雖然財源滾滾來,Rainie的演技和歌藝卻未獲肯定,直至2007年憑《刺青》主題曲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2010年以《海派甜心》獲得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總算是努力的回報。2017年,《年輪說》造就楊丞琳成為首位入圍台灣「三金」獎項的女藝人,2018年在《紅衣小女孩2》入圍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片中破格飾演獨力撫養15歲女生的單親媽媽,與其成長背景不謀而合。

Rainie與母親近照 (@rainie77)

楊丞琳不愛名牌,入行頭幾年仍搭捷運返工,理財之道就是買磚頭,21歲首次上車,23歲斥資3000萬新台幣買大屋,繼續與母姊同住,27歲榮升包租婆。直到30歲,母親希望她學懂生活自理,被迫獨自出來居住。感情路上,她在2015年認愛內地歌手李榮浩,去年拜堂成親,成為最早封盤的「四大教主」(流行教主蔡依林、電眼教主張韶涵、甜心教主王心淩),也令很多男生哀鴻遍野。


很多人驚訝她的廣東話講得咁好,查實,她父母都是廣東人,個底當然不會差,《冷雨夜》、《高山低谷》都令人聽到耳朵懷孕,loop到天光,最新專輯《刪·拾 以後》更是相隔12年後再出廣東歌《我不認識你》,說的就是天堂上的父親。讀戲劇出身的她,在舞台總是真情流露,每每提到母親都淚流滿面,而且對陌生的父親於2013年離世仍耿耿於懷,「我知道他疼姐姐多一點,但小時候還是喜歡跟他玩」,內心沒有恨,只是害怕回首被追債的日子。

成名後父親曾主動聯絡他,令Rainie乍現戒心,後來才知道當時父已患重病。亡父過身,兩姐妹整理遺物時,她赫然發現爸爸手機藏有自己的跨年演唱會的片段,心結也解開了。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