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2 Jul 2020
【親友篤灰?】湖南大陸動畫因收到投訴頭髮五顏六色自閹停播整改

無論咩野社會最恐怖的事係「親友篤灰」!呢種風氣一但蔓延社會就會陷入恐慌的自我審查,舉個大陸例子這麼遠那麼近比大家,湖南廣播電視局上月頭就收到有人投訴湖南金鷹卡通一部國產少女型卡通動畫《菲夢少女2》價值觀出問題,事緣有人篤灰指出劇中角色頭髮染成五顏六色著到花裏胡哨,有違中國社會價值觀,驚人的是唔知投訴人係咪背景特別,湖南廣播電視局收到投訴馬上公開回應認真處理將動畫停播並對出現的問題進行了整改,仲話今後會堅守媒體公信力和社會責任感,加強節目把關能力,播出更多貼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適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發展的優質內容!中外網民對事件都係一面倒,問題係這些事離我們很遠嗎?不是


講一講《菲夢少女2》,好簡單這種係一個國產自製動畫,當然係「學習」外國相關的跳舞唱歌動畫作品,一睇就知仿韓式的作品,不過作品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相關部門一接到投訴就配合自我審查,動作嚇人。話說有位姓粟的某人向相關單位下戰書投訴,然後湖南廣電居然馬上回覆

 

『對粟X同志問政件的回復

粟X同志:

您指出湖南金鷹卡通頻道播出的動畫片《菲夢少女2》存在價值導向問題的網絡問政件收悉,對此,我局高度重視,立即責令金鷹卡通頻道核查整改,現將相關情況向您回復如下:

一、經查,《菲夢少女2》為國產動畫片,發行許可證證號為:(粵)動審字[2019]第028號,金鷹卡通於5月11日-23日的17:30-18:30播出該片。

該片主要講述一群有音樂夢想的少女團結合作、歷經考驗、努力奮鬥、共同成長的故事,向觀眾傳達迎難而上、永不放棄、勇往直前的正能量,內容沒有導向方面問題。

但由於該片動漫人物較多,為幫助觀眾快速分辨動漫角色,製作公司將人物頭髮設計成不同顏色以提高角色辨識度,並非提倡染髮(如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生產的經典動畫《我為歌狂》等)。

同時由於該片有音樂舞台表演環節,所以出現有日常服裝和舞台服裝的切換場景,忽略了動畫片對未成年人潛移默化的影響,未在情節細節上做仔細推敲。

二、對此,金鷹卡通頻道第一時間停播了《菲夢少女2》,並對出現的問題進行了整改。

今後,我局將進一步督促金鷹卡通頻道堅持導向立台、責任立台,堅守媒體公信力和社會責任感,加強節目把關能力。播出更多貼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適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發展的優質內容,回報喜愛金鷹卡通的電視觀眾。

感謝您對金鷹卡通頻道的監督建議,同時感謝您對湖南廣電媒體的關心關注!

湖南省廣播電視局 』



雖然湖南省廣播電視局回應中講好多認為節目無問題的事,但最後行動上是馬上停播整改,引來中國國內一片嘩然同不滿,當然中國人的不滿係好有內涵,日後香港各不同單位係面對唔同的人作出種種投訴事係咪都會馬上作出自我審查同讓步,馬上對任何有損「中國人」價值觀的事就先跪低再整改?中國潮向的應是進步面,而非節節後退自我設限,我認為應抬起頭堂堂正正前行,管他頭髮五顏六色,不是說中國香港人無論是否取得海外護照都依然還是中國人嗎?那堂堂正正何用懼五顏六色!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