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1 Aug 2020

【中國出招】限制出口技術保護原始碼賣TikTok可能犯中國法律


當大家熱傳TikTok美國出售的時候,中國政府出招了,中國商務部更新左一則技術出口管制更新禁止出口限制有關出口技術目錄,當中增加左「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限制。為TikTok轉讓帶來新變數。買TikTok就要考慮遵守中國出口技術限制。簡單來講即TikTok基於大數據分析,準確向用戶推送各種相關影片的核心演算法係被禁出口,除非擬定出售的業務不包含此種技術。咁即係美國人想買TikTok,中國政府話唔賣得核心技術,只能賣個殼。想要先進的TikTok核心演算法中國人情願關閉咱們回家玩內循環 ,但其實TikTok唔係話係美國公司,唔係話同抖音唔同?


今次中國的技術出口管制更新「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睇落唔太起眼,但就好可能因此對TikTok的轉讓帶來新變數。據內地指出,中國最新修改的技術出口管制措施,將會進一步升級原始碼保護,實際上可以幫助字節跳動(TikTok的母公司)更好地保護公司的核心生產力和競爭力。分析人士認為,如果買賣雙方若罔顧商務部上述《目錄》調整後的規定,並進行交易,將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8月30日晚,中國字節跳動回應稱,公司關注到商務部和科技部於8月28日,聯合公布《關於調整發布<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的公告》,公司將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和《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處理關於技術出口的相關業務。


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中國使用非常廣泛,電商淘寶、影片網站bilibili、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等等全部都使用相關大數據技術推薦商品 。當然TikTok也都係有出色的演算法技術優勢。字節跳動出售TikTok業務應當得到國內相關部門的許可批準,除非其擬定出售的業務不包含此種核心技術。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凡是涉及向境外轉移技術,無論是採用貿易還是投資或是其他方式,均要嚴格遵守《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的規定。其中,限制類技術出口必須到省級商務主管部門申請技術出口許可,獲得批準後方可對外進行實質性談判,簽訂技術出口合同。


即係話,美國TikTok想放售業務畀美國公司,中國政府係技術層面上Say No,除非你買左個無大數據分析力的美國TikTok,睇來TikTok美國可以帶埋留學生一齊回家了。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