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8 Dec 2020
【醫學】研究話腸道同大腦息息相關腸道菌群失衡會導致抑鬱

細個成日聽人鬧人個腦生係「PatPat」度,原來屁股裡面的腸道健康真係好重要仲影響埋個腦,有最新的研究顯示如果腸道菌群失衡有機會導致抑鬱症。據資料話壓力導致腸道菌群變化,就會促使腸道代謝的某些脂質代謝物減少,而這種代謝物正是內源性大麻素的前體,從而導致個體產生類似抑鬱的反應。古中醫就已知道,醫學絕對唔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咁簡單。


抑鬱症影響全球超過 2.64 億不同年齡層的人口,了解致病機制對於制定有效治療策略來說相當重要,雖然個別原因並唔係完整的病因,但法國科學家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腸道菌群失衡會導致某些代謝產物減少,從而導致個體出現類似抑鬱的反應。好多人都知保持腸道菌群平衡與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息息相關,科學期刊《自然通訊》最新研究更進一步發現情緒障礙與腸菌叢受損之間的聯繫,維持健康腸道有助於保持正常大腦功能。


呢項關於關於抑鬱症的研究係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以及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聯合進行,科學家係動物實驗中發現,慢性壓力引起的腸道菌群變化會導致類似抑鬱的行為。


1990 年針對大麻如何影響大腦的系統研究中,科學家發現人體內存在著複雜的內源性大麻素系統,有助調節人體生理功能平衡,內源性大麻素的缺乏已知會導致多種問題,特別在海馬體中與抑鬱症和情緒障礙息息相關。研究人員發現,當壓力導致腸道菌群變化,便會促使腸道代謝的某些脂質代謝物減少,而這種代謝物正是內源性大麻素的前體,從而導致個體產生類似憂鬱的反應。當研究者嘗試將這些出現情緒障礙動物體內的微生物群透過糞便移植轉移給健康個體,後者也同樣出現生理上的改變,出現同樣類似抑鬱的行為。係之後的研究中,科學家觀察到情緒失調動物體內的乳酸桿菌(Lactobacilli)菌株似乎有特別減少的情況,於是他們嘗試以口服治療補充特定菌株,使脂質代謝物恢復平衡,也成功減輕動物的抑鬱行為。


雖然整個研究都係用動物而非人類進行但研究團隊認為,有足夠的證據可以相信人體內也存在類似機制,但也必須強調,呢項發現並唔係唯一影響情緒的「腸腦機制」,而是環境壓力導致抑鬱的幾種途徑之一。研究團隊希望未來能進一步解開腸道與大腦間的聯繫,為並各種情緒障礙帶來新穎的治療方法。


我個人就認為肥的人患上抑鬱症機會好像細過瘦人,可能正因為肥人如我喜好飲食,補充唔同野食可能填補返唔同的菌入腸道中機會比瘦人多,所以比人肥其中一個好處係我抗抑鬱能力比你更強。



Anne Hathaway並唔係想metoo任何人,只係道出當年荷里活嘅風氣,而家大家都知道點樣處理得更好。
hobby
【影視】Anne Hathaway自爆早年試鏡曾被要求與10男接吻:覺得很嘔心
23 Apr 2024
今次預告終於見到Hugh Jackman飾演嘅Wolverine回歸,仲要怒插Deadpool下體!?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2XTD3sfGU4?si=VMXgJHKmgO3zzPU5" title="YouTube video ...
hobby
【MCU】《Deadpool & Wolverine》公開全新預告及海報
23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