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6 Jan 2021
【數碼針卡】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將推行「IATA旅行通行證」App出國旅行逼住用

未來唔止離地去海洋公園要交針卡,連真正離地搭飛機都要交針卡,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將會推行一款「IATA旅行通行證」,阿聯酋航空已經正式試用。通行證(IATA Travel Pass)裡面存有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等資訊,以此確認旅客健康,據說當全部人都用類似數碼健康護照時,國際旅行就可以恢復。「IATA旅行通行證」係一款手機App,即安心出行國際商業版。旅客所有疫苗接種的狀況、病毒檢測報告等資訊,通通記錄清晰可以準確認證讓航空公司、邊境管制人員,睇清旅客是否具備旅行條件。


呢個IATA疫苗護照,阿聯酋航空已經搶先試用!歐美各國開始逐步全面接種疫苗,疫情某程度上露出一線曙光,不過,即使疫情可以係全球獲得控制,今次疫情過後將來跨國旅行的方式,恐怕將永遠改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當然認為「IATA旅行通行證,係一個旅客和政府都可以信任的解決方案。」


「IATA旅行通行證」其實係一款手機App,旅客係出發之前,可以先安裝「IATA旅行通行證」App,除左可以查詢所有目的地對於入境檢疫的需求,根據不同地區規定應對健康要求外。旅客同時可以將疫苗注射的狀況、病毒檢測報告等資訊,通通記錄在案,作為準確通報航空公司、邊境管制人員,旅客具備旅行條件。「IATA旅行通行證」會由四個獨立部份組成,包括:數碼護照模組、實驗室模組、國際註冊疫苗中心、國際旅行規定,旅客如果符合目的地國家的檢驗和疫苗接種要求,航空公司就可以放行。


IATA為左強化資料安全,「IATA旅行通行證」會導入區塊鏈技術,簡單來說,乘客所有的資料,並非儲存在一個集中式的資料中心,IATA安全部主任 Alan Murray Hayden表示:「使用區塊鏈科技,最好莫過於乘客能完全掌握自己的資料,沒有中心化的伺服器儲存這些資料,駭客將不能盜取相關資料。」所以客人可以信得過真正做到安心出行。


當然全世界都希望可以盡快回到正常的生活中,「IATA旅行通行證」只係其中一個解決方案,其他地區同組織例如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如今同樣係度測試另一個叫做「CommonPass」的平台。旅客可以上傳肺炎檢測結果、疫苗施打證明,App會產生QR Code以作驗證,目前已經同包括國泰航空、捷藍航空、漢莎航空、瑞士航空、聯合航空、維珍航空等航空公司,以及美國幾百間醫療體系合作;此外,新加坡又有一間健康及安全服務公司International SOS,同樣正開發一款叫做「ICC AOKpass」的App。


暫時未有統一未來會用邊一款數碼健康護照App。但似乎喺未來歲月,去旅行同旅遊點要出示針卡,即數碼健康護照App原來又唔係真係「離地得咁緊要」,不過我就算真係有張數碼針卡有得選擇我會去日本動物園或者主題公國,本地的釣蝦場海洋公國可能未必會係最首選遊樂點。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