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6 Jun 2021
【時鐘車屋】德國福士未來趨勢將全自動駕駛變鐘點收費每小時7 歐元

全自動駕駛相信係未來世界的趨勢,不過車廠到底應點樣應用同收費? 德國福士(Volkswagen)就推出計時模式將自動駕駛人工智能軟件服裝收費以獲利,即變相將私家車變「的士」,平時就自己駕駛,當有需要時就啟動人工智能代駕服務,價錢都定埋係每小時7歐元(約66蚊一個鐘!)福士認為咁樣就又有利於車廠又可令任何人都負擔得起自動駕駛。如無人唔同意2022年開始第二季就會推出 ID 電動車數碼服務一步一步推動其取代的士的大計,咁如「車中泊」融合全自動駕馭係咪即流動的「紅燈區」!7歐元一個鐘平過酒店!

目前每一間車廠都積極研發同追求發展完全自動駕駛革命,不過一但成功到底自動駕駛汽車的商業模式會如今一樣賣一架車就全套賣哂定還是將自動駕馭功能變成軟件服務?此外,投入重大研發後車廠應由車價上獲利拉高汽車整體售價還是應一如蘋果手機軟件分開收費?唔同車廠開始有唔同想法!德國大廠福士就打算以軟件服務甚至逐次收費!


Volkswagen好有可能使用的係計時模式,將自動駕駛服務引申成為「計程的士」,平時車主可以自己開車,一旦開到攰,或者喝左酒,識到女,可以決定讓人工智能代駕,只要付出 1 小時 7 歐元(約67元港幣)費用,就可以讓車輛自動駕駛。福士認為,如此這般任何人都能負擔到自動駕駛的喜悅。


汽車大廠希望藉此開拓新的營運收益,參考過去手機經驗,原本手機只賣硬體,有如目前的汽車,隨著手機智能化,蘋果(Apple)透過軟體服務平台創造嶄新的收益來源,汽車大廠認為,隨著汽車電子化、智能化,成為聯網裝置,未來顯然將會同手機一樣有類似的商業模式。福士汽車目前已經開始嘗試相似路線,計畫 2022 年第二季推出 ID 電動車數碼服務,譬如可讓消費者選購里程、效能提升軟件等,福士正在與交通監管部門討論相關事宜。


汽車大廠目前為汽車開發車用軟體,並無額外加收軟體費用,而係內含於汽車售價當中,不過軟體平台需要持續維護更新,只靠汽車硬體銷售,賣出後依然要繼續免費持續更新軟件等後續服務,係如今軟件佔總成本比例比較低的情況下問題不大,但當未來一但自動駕駛功能推出,好難再採取唔分拆商業模式,否則可能令自動駕駛車的成本過高價格太昂貴,接受度低,銷售量不夠又相對令成本更加高,價格更貴,形成惡性循環更不利於自動駕駛的發展。


當然肯定有消費者不滿當自動駕駛以及其他軟件功能變成選購後啟用的功能。日後買左部車唔課金就無法解銷大多數有用的智能應用服務,下下要車廠開通一如遊戲市場課金屈機商業模式。買部車一如殘缺的遊戲仲要課金升級,肯定有好多人無法接受!不過從好處著想,開架靚車出來有新朋友上車,將駕駛工作交由人工智能負責,自己輕輕鬆鬆係車上做愛做的事,幾咁自由,呢個未來智能性生活體驗,一個鐘7歐元抵畀!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