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10 Mar 2016

文:健一郎

在東京,的士經營公司數目眾多,競爭激烈如戰國時代的日本,每年都有不少細公司被大企業吞併收購。各的士組織、公司亦為旗下車隊塗上了不同顏色組合以方便乘客識別。因此,主要行走東京23区、武蔵野市及三鷹市以內的東京的士顏色及車頂燈箱配搭,多達17種以上。

東京都內的士最大特色是車廂內乾淨整潔,每間等士公司都設有網上預約及手機軟件即時call車等服務。而且所有車都配有GPS導航系統,就算只知道目的地的電話號碼,司機也可以找出目的地的正確地址。日本士司機都會穿上整齊的西裝,雖然年紀以30至50歲居多,但大多數受過大學程度的教育,所以禮貌良好,更不會邊駕駛邊玩手機。而每次上車後,司機都會主動與乘客討論最快的途徑前往目的地。



日本的士車輛及車種較多,服務較為專業,但卻是全球排行第二高收費的國家。(第一位是阿姆斯特丹)。因應車種大小,最初的兩公里收費為730日圓或660日圓,之後每280米收費為90円。如果你在日本用1000円搭的士,那麼只能乘坐約2.896公里。當遇上塞車,行車時速10km以下收費為1分45秒90円。晚23:00時至清晨05:00時間費用加收30%。

在日本街上截的士只要舉手示意即可。的士通常會自動停在較前的位置,以便為你打開後車門(因為乘的士坐後排座位是日本人的習慣)。當看見擋風玻璃右下角處的顯示燈亮起紅燈“空車”時即為可以使用的空車。顯示燈綠燈亮起“賃走”時,表示已經載客。如果見到“賃切車”的紙牌即為包車。另外常見的“送迎中”即表示在等客中。



自2001年10月起,東京都內23區和武藏野、三鷹兩市內的246間的士公司開始實施的士評級制,並在的士車身左側貼上標有「A」或「AA」的標籤,以供乘客參考。

「A」和「AA」等評級標籤是根據乘客向日本國土交通省和東京的士中心反映的有關的士司機的服務態度、拒載狀況、亂收車資以及交通事故率、交通規則遵守狀況等項目進行綜合評估後評定之等級,是東京的士中心對各所屬的士公司的等級評定,而不是對司機的個人評級。

評估方式以100分為滿分,90分以上為「AA(優)」,89~76分以上為「A(良)」,75~61為「B」,60分以下為「C」。「B」級和「C」級的公司不會貼出等級標識。大家在東京街頭搵的士時,可參考上述資料,最好選擇車身印有AA標誌的車輛,這樣可防止出現各類不愉快的遭遇呢。



最後,跟大家講講兩個於日本乘的士時要注意的地方。第一,在繳付車資時,日本人習慣不給小費的。所以照單付款即可。另外,在乘車時不要亂碰車門,因為司機會主動為你按制開關車門。如果乘客硬要把車門手動開關,反而會造成車門的系統損壞。不過行李箱就可以自行打開。


下一篇就為大家介紹下東京都內17間的士公司、組織的車隊配色以及服務特點吧!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