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6 Aug 2014


雖然香港媒體無大篇報導,但近日以巴衝突已越演越烈,雙方互轟導致多人死傷。好多人都知道所謂「以巴衝突」,其實指中東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就土地爭奪而起的衝突。事實上該片土地人類 歷史先後易手無數次,當中的因源轉折極之複雜,這亦是衝突至今仍未解決的主因。

為令大家更清楚以巴衝突究竟係乜,我哋搵咗美國動畫家Nina Paley於2012年製作、配上電影《出埃及記》的主題曲《This Land is Mine》的短片,睇完你自然明白唔係兩班中東佬爭地咁簡單!



登埸角色:


原始人(Early Man):第一批生活在該片大陸的穴居人


迦南人(Canaan):

公元前2000年生活在「黎凡特」(Levant)的人。「黎凡特」汎指地中海以東、美索不達米亞以西的一片土地,大致包括現今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約旦五國。


埃及人(Egyptian):迦南位於當時兩個大國之間,政權經常易手。其中一個就是埃及。



亞述人(Assyrian):另一個就是亞述,一個興起於美索不達米亞的國家。


以色列人(Israelite):

根據《聖經》舊約,以色列人是亞佰拉罕幼子「雅各」的後裔。後來「雅各」被神改名為「以色列」,其後代子孫稱為以色列人。由於饑荒,雅各的兒子們從迦南遷移到埃及,經過數百年繁衍,卻成為埃及人的奴役,耶和華於是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走,並應許將迦南重新賜給以色列人。



巴比倫尼亞人(Babylonian):

起源自美索不達米亞南部的文明,趕走了希伯來人(Hebrew,即以色列人)。



馬其頓(Macedonian)/希臘人(Greek):

亞歷山大大帝由希臘一路西進至印度,以色列等地當然亦在其中。


馬其頓(Macedonian)/希臘人(Greek):

亞歷山大死後,帝國迅速被瓜分……


托勒密人(Ptolomaic):

黎凡特一帶落入托勒密一世(Ptolemy I Soter)的手中。托勒密本是亞歷山大的將領,在亞歷山大死後被任命為埃及總督。後來他把埃及省長殺死,又擊退攝政王派來的軍隊,最後自立為王。順帶一提,電影《埃及妖后》的故事是出於這個地方。


塞琉古人(Seleucid):

另一個由亞歷山大帝國中分列出來的國家,曾在一系列「敘利亞戰爭」中佔領黎凡特的部分土地。

希伯來祭師(Hebrew Priest):

由巴比倫人被擄走的希伯來人被釋放,重回黎凡特,並在耶路撒冷重新健立「第二神殿」



馬加比人(Maccabee):

由「鐵鎚」猶大.馬加比(Judah Maccabee)帶領,與塞琉古人抗爭並保護神殿


羅馬人(Roman):羅馬人橫掃歐洲,第二神殿被毀。


拜占庭人(Byzantine):

羅馬帝國分裂成東、西羅馬,東羅馬人即為拜占庭人。
(作者按:東、西羅馬之間未必曾有戰爭,但這是一部卡通嘛!)


阿拉伯哈里發(Arab Caliph):「哈里發」即為伊斯蘭教的宗教及世俗最高統治者。

十字軍(Crusader):

十字軍在東征期間建立了多個十字軍國家(Crusader States),其中包括「耶路撒冷王國」(Kingdom of Jerusalem),建立在南黎凡特的天主教國家。


馬木留克(Mamluk of Egypt):

本為服務哈里發和阿尤布王朝的奴隸兵,後來隨住兩者的衰落,發展成強大的軍事統治集團。曾經統治過巴勒斯坦一帶。


鄂圖曼人突厥人(Ottoman Turk):

由突厥人在中亞(即今哈薩克、吉爾吉斯、土庫曼、烏茲別克等地)建立的王國,極盛時期領土橫跨歐亞非三大洲。耶路撒冷當然亦在其中。


阿拉伯人(Arabs):汎指19世紀的阿拉伯人。


英國人(British):

一次大戰後英國接管該地。1917年外長貝爾福發表《貝爾福宣言》:「英王陛下政府贊成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猶太人的民族家園(Jewish national home),並將盡最大努力促其實現」。1922年把託管地東部(即約旦)劃分給阿拉伯人,西部為猶太人居民區。

巴勒斯坦人(Palestinian):所以巴勒斯坦人失去了家園。

歐洲猶太人/鍚安主義者(Zionist):

鍚安主義又稱「猶太復國主義」,號召猶太人回歸故土。衍生出浪接浪的猶太人回歸潮。在二次大戰德國屠殺猶太人期間更趨熱烈。二戰結束後已有60萬猶太人居住在巴勒斯坦地區。1947年聯合國將巴勒斯坦地區分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個國家,引起巴勒斯坦不滿,而對以色列方採取軍事行動,引致1948年的「以色列獨立戰爭」。


PLO/哈馬斯/真主黨:

於是多個軍事組織在巴勒斯坦地區成立,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 哈馬斯(Hamas)和真主黨(Hezbollah)。


以色列政府:

得到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幫助,以色列政府得到大量武器,甚至是核武。

游擊隊/自由戰士/恐怖份子:
於是產生多次小型武裝衝突及恐怖襲擊。加上伊朗可能擁有核武,情況更加複雜……

死亡天使:
或者是最大的贏家。

注:上文主要為翻譯作者的介紹及加入維基百科的資料作參考,如有遺漏敬請見諒。


http://blog.ninapaley.com/2012/10/01/this-land-is-mine/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