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5 Apr 2019

先說一下,大部份你在上面的訪問片刻中看到的,都不是「真正的」Sammi 張秀文。「真正的」張秀文是那個不論有多正經,還是久不久就被拍下一張極有喜感的照片,再在全場人都忍不住笑時嗔道:「你們究竟在笑甚麼?有甚麼好笑!」然後在換造型之時、眾目睽睽之下,邊自己發出音效再跳去換衫的活潑女生。

「其實我不明白人們到底在笑甚麼(笑)。」對於大家經常覺得她很好笑,Sammi是真的不明白。「其實我每次工作都很認真,就算拍劇拍綜藝,我在鏡頭後很吵、開玩笑,其實是嘗試令自己投入——畢竟我拍喜劇較多,綜藝也是古靈精怪的東西,如果你在旁邊很沉默的話,我覺得靈感就會少點。但當我很認真的時候,不知為甚麼人們就不慣!不慣我靜和認真,就覺得我很奇怪:做返你自己啦張秀文!(笑)」

這大概就是有幽默感的悲哀。人家覺得你好笑,你就要一直好笑下去,久而久之「好笑的張秀文」就會成為一個刻板印象,你嘗試做其他事,人家都會看不慣。「其實曾經有段時間是很…困惑的,很想放棄所有綜藝節目,只拍劇。因為拍劇時導演們常說:你好像在主持節目。他們會很既定地覺得這種態度、反應、表達方式就是平時主持綜藝時的你。見到真的你又覺得很綜藝,如果我很認真去投入角色他們又覺得你很奇怪!很難去拿個平衡。」

也不是說大家在綜藝中看到的Sammi是個假象,只是如Sammi話齋,人總有「光」、「暗」兩面:「動態的我的確是如此的,講不停呀,喜歡寸人呀(笑),喜歡搞氣氛呀,但比較少展現的可能是我靜態的那一面,其實有時我也很多愁善感,很有同情心呀——(鏡頭外的我們笑了)——你看!我說出來都沒人信!我有的,我有這一面的,只是難點給大家看到而已!」

「其實我內在有一面是偏向沒自信,不太喜歡在大家面前表現自己,但我就會用嘻嘻哈哈,很輕鬆的說話去帶過,掩飾我自己的沒自信和收起自己。所以我從小到大都不喜歡拍照,不喜歡去看鏡頭入面的自己,不看呀很奇怪呀!但入了行就逼自己去看,因為要進步就一定要看自己,然後去改善,亦令我對鏡頭時會豁達了,不在乎別人的目光。所以有時我眼中是沒有其他人的(笑),因為我不望人就不會知道人家望我,我行街都不知道有沒有人認出我、在乎我,因為我儘量不會去望人。有時也會負能量的,就多得身邊的朋友去呻去講,講完當沒事,又有事又呻過囉(笑)。但要解決問題其實都是要靠自己,要提升能力,你有那個能力,你自然就有那個自信。」

以Sammi的這個性格外表喜好(打機)的組合,順理成章地很容易跟男生做朋友,但如果是更進一步的關係嘛…「我是很容易跟男生變得熟絡,但我不知道這對男生是不是有一定的吸引程度,始終我不是那種很溫柔,很『女生』的女生,有些男人很鍾意那種的嘛…(對住男朋友就會變成那樣?)唔…都未必(笑),始終不是就不是,我又不是那麼靜的人,做不來很公主,會令到男生心癢癢的那種。」

「我是一個很奇怪的人,越是擺明要來追我,我就會很怕,我會很抗拒的,我會覺得這個人…很奇怪(笑)。所以真的要由朋友開始,經常都會接觸到,生活上可能有閞聯,就會容易一點成為一對。但如果你是特地來接觸我,力追,我是怕得很緊要,連訊息也不想回,看到就掉開(笑)。」

所以說你要追到張秀文,首要條件是你不能讓她知道你追緊她,其次嘛,其實連Sammi自己也說不上來。「其實我到現在也不知道甚麼人是適合我的,這個課題真的很難!你要遇到才知適合的嘛,那遇到了我不就已經結了婚?就是因為不知道,才會去想是不是自己一直選的方向都是錯的呢?可能我很介意我在對方心目中是個怎樣的人,所以我常常懷疑他是不是喜歡這樣的我。我覺得兩個人都要相敬如賓,都要有點禮貌和態度,而不是『你愛我就要接受的啦』,我覺得不是這樣。兩個人相處,不是說要騙對方,但都要顧及別人的感受的。」

「我想到有甚麼人是適合我的了!我會喜歡善良的人,因為有時我會母愛氾濫,同情心有點多,小動物我是很喜歡,永遠都想照顧多點小動物,所以一個不善良或者沒愛心的人會很易令我反感。當然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即刻反手,但會很扣分,你對小動物都這樣,某些情況下你可能對人、或者另一半都會是這樣。」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Kay、Tony @ MenClub

Makeup: Herman Ng

Hair: Euling Chow @ IL COLPO PLATINUM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American Vintage, The Kooples, 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COS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