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8 May 2020

近來大家長留家中無事好做,不少人都重拾了「睇電視」的樂趣,而ViuTV又推出預告中有陳欣研 (Shirley) 與沈殷怡 (都是Shirley) 兩位比堅尼美女行山的《美女郊遊遊》,作為男人當然要捧下場!但當你以為它是大灑鹽花的低俗節目,看正片卻是有血有汗有笑有淚的青春熱血成長劇,亦令在節目中露展真性情的二人瞬間入屋。


講起陳欣妍,其實早在2017年我就已經訪問過她,那時的她是個剛入行就在電影《我們的6E班》當主角,對演員之路充滿憧憬的新人。兩年多後的今日,我們先在《辣伙頭》看到賢淑的她撚出各式餸菜,又在《美女郊遊遊》中看她哭到滿臉鼻涕。中間的兩年時間,她又去了哪兒?

「那時算很好彩,剛入行就接到套《我們的6E班》,之後陸續有點工作,之後慢慢就經歷了一段沒工作的時期,是完全沒有,都持續了年幾。那段時期我日日都躲在家中,因為你沒工作就沒收入,沒收入就要慳錢。其實那時的生活很悶的,就是睇戲和做運動。」

正如黃子華話齋,成個演藝圈除了最紅那幾個,每個人都在拍一部叫「狠狠的等」的「戲」。Shirley說她看過其他前輩的訪問,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加入「等」的行列,「但沒想過當這件事發生在你身上,就算你打了幾多底也好,都是會覺得…幾迷茫的。」行為反映心理狀態,於是她在IG上Unfollow了所有人,「無工做你會慢慢覺得自己沒價值,會質疑自己,然後在IG看到其他朋友 (有工開) ,你就會想,我有甚麼不好呢?為甚麼我會沒工開呢?我不想每朝起身看IG自到大家有幾忙碌,然後自己攤在這裏不知幹嗎。」

「我從來沒想過一日廿四個鐘,原來那麼難花掉 (笑)。當你日日都無事做的時候就會覺得時間很難過,我已經做了很多事,為甚麼每日的時間都過得那麼慢?這樣才一個月?那我幾時有工作?」

「其實不是無事做,是自己不夠積極,無工作都可以找很多事給自己去做。於是就Unfollow所有朋友,然後去Follow一些健身呀 (笑) 、健康食品呀,看到會覺得世界很美好,我要好好努力的那種IG。覺得我都要像他們那麼Fit、我都要做運動!就開始積極返。開始健身就發現,原來每日三個鐘那麼快就用完,又即刻看到成效、回報,有個心靈上的安慰。」


「例如我們今日拍照,我今朝都早起了幾個鐘做TRX。因為你試過無工作,所以當你有工作時就知道要好好珍惜,每一次工作都要做到最好。過程是好開心的,做動運動去水腫,令身型Fit點有東西給你們拍…好實在呀這種感覺,我鍾意這種感覺。」

練出一身好體態之後,立竿見影的是IG多了很多養眼照,Followers人數當然也多了不少。但要說打破「沒工開」這個契機的,卻是一次臨時拉伕的試鏡。「那時我去Viu為一套電視劇試鏡,試鏡的過程中就遇到個經理人,他問:你待會沒事做呀?還有個綜藝的試鏡,我們一起去啦,見你沒工作。是貴人吧,遇到個貴人幫我一把。」如是者,就成為《辣伙頭》8個參加者之一。

本來入行想做演員,等著等著卻迎來一個綜藝的機會,Shirley說她開心之餘也有點擔心,「那段沒工作的時間,基本上不論韓國、香港、台灣 (的綜藝節目) 我都全看過,我好清楚綜藝要好看,那些人要很厲害,都是一個演員需要做的事。你要有定位,要知自己賣點是甚麼。有些人賣搞笑,有些人賣靚樣,有些人賣一些特別的技能。我最擔心的是如果自己沒貢獻,其實是浪費了節目的一個名額,節目組可以找另一個人去做,成個Show會更好看。」


「所以那段時候我就去學好多煮食的方法,準備了好多東西先去參加,也沒想到出來的結果是OK的。我也寧願是自己擔心多了,而去準備更多讓觀眾看到,都好過沒被觀眾看到。」

《辣伙頭》讓大家看到Shirley的賢惠,《美女郊遊遊》讓大家了解她的真性情,而她的IG就讓你了解她的好身材,合起來Shirley就是一個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又玩得瘋狂的多面向女生,自然成為不少男生的理想女友,Shirley卻說自己在「做女朋友」方面一樣需要進步,「有一樣是好肯定,亦想自己做到的,是我想自己越來越進步,想自己顧得掂自己。當你顧得掂自己,就不需別人在你身上那麼操心,變相都是減輕另一半的壓力。我覺得這樣才算是一個好的女朋友。」

「每一段感情 (完了) 我都會檢討自己有甚麼錯,檢討完單身的時間就會沉澱下,到你遇到個新的對象,你會開始不只想拍散拖,而是去期望在這段感情中可以付出甚麼。當你付出到的時候,就會慢慢感覺到原來收到的回報都是一樣的多,原來你怎樣對人,人家就會怎樣對你,這是相應的。」


「最棹忌的是老奉,以前自己不知道,覺得好開心就OK啦。現在才發覺要認真經營一段關係,先不說去關心對方,做好自己已經可以幫對方減輕很多壓力。我就希望自己事業可以穩定,各方面都可以穩定,那就是個好女朋友。」

Shirley憑綜藝節目中殺出一條生路,但她始終沒有忘記兩年多前跟我說的那個演員夢,所以接下來的工作依然是電影,特別在於是一套印度製造的電影——對,就是你腦中所想,角色們說著說著就會開始跳舞的那一種。


「是印度和香港的合拍片,所有工作人員都是印度人,導演、男主角都是印度人,只有我和另一個男主角是香港人,故事就是說一個在香港長大的印度男生,與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女生相戀的故事,當中有很多因為文化和生活習慣的不同,而有很多搞笑的事發生,從而更了解大家的文化的故事。」電影原定4月開拍,但顯而易見地整個製作都會因為疫情問題而延後。

「我最終的目標都是做演員,有戲拍有劇拍,我會好開心,好努力做準備,但有其他工作我也會去嘗試,因為做演員不是你說就是,是需要很多人生經驗,需要很多不同的體會和感受。所以幸運的是上天給了我一些綜藝節目、真人Show,在不同的綜藝中發掘更多的自己,這些都是我達到最終目的的過程,我想做一個好的演員。」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Tyler Li

Video: Dave 、Casper @ MenClub

Hair & Make Up: Ada Ling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