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6 Mar 2021

疫情持續一年,對絕大部份來說都一定是弊多於利;但凡事都總有雙面性,年僅24歲的歌手施匡翹 (Zaina) 就因為不幸確診而被廣泛報導,結果反而令知名度大增,算是非常典型的因禍得福。

「做歌手前,我是在街上被人叫去拍廣告,那時還在讀書。而我自小就喜歡跳舞及唱歌,跳的是Jazz Funk,是街舞的一種;唱歌就是我放了一條唱歌的片上網,機緣巧合下被現在的經理人Apple姐 (劉麗萍) 看到,於是就叫我去試音,然後就加入了現在的公司。」

「大家聽可能都會覺得很順利,可以由一個普通學生變成很多人夢想的職業,我自己也很感恩的。」

單論Zaina的入行過程當然可以說是順風順水,但假如考慮到這兩年的市況,似乎就怎樣也算不上是一個進入娛樂圈的理想年份。

「其實我入行之前也沒有期望 (笑)。簽約的時候其實我還是個學生,那當然公司會跟我說有計畫、你會去做歌手、做自己的音樂,基於互信,他們做我便做;萬一他們不做,反正我又在讀書…似乎也沒有甚麼好擔心的。」

「也正正是因為我沒有期望,所以在這段其實很短的時間裏,真的學到了很多。」

說起來,Zaina說話語速偏慢、聲線溫柔 (甚至可以稱為嬌嗲),再加上溫文的動作、一頭近年買少見少單色長髮,從形象上來看應該是走「清純玉女歌手」的路線。但看看她的履歷,以前她卻是個沉迷動作狂放的Jazz Funk…難道說「清純玉女」只是商業考量?

「我覺得人其實有很多面,好似戲劇一樣,不會永遠都只是『好好人』,我覺得每一個都是我。Jazz Funk算是我中學時間很大的興趣,會經常跟朋友參加比賽;現在的我接觸了另一個活動,就是瑜珈,發現自己原來也有很文靜的一面,喜歡自己去思考。所以我覺得自己是個動又得、靜又得的人。」

而Zaina出道以來最大的「動靜」,當然就要數到去年因為確診而要被隔離,甚至「榮獲」首位確診藝人的「頭銜」一事。

「不開心難免也會有,因為不知道之後會怎樣、會有甚麼影響。」說起當時的經歷,Zaina如是說,「但我都是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的。我這個人很有趣,不開心的話可以哭得很厲害,但宣洩過之後,又可以很樂觀的去面對。所以之後大家再講,我都覺得沒甚麼所謂,是幾有趣的經歷。」

「這件事我又控制不了…無論發生甚麼事,我都會正面地面對它,因為每件事都有好壞,是看你怎樣去看待——我就當然會用好的角度去看,覺得它是件好事。最緊要是健康,可以繼續工作就已經很感恩。」

「其實讓我在這個時期經歷了這件事是好的,因為多一些人生經歷,對我將來拍攝或者唱歌都會有多一點感情。」

Zaina說自己是個非常慢熱的人,就連錄音都要好一段時間才能進入情緒——感情方面更是如她的歌《差不多小姐》的主人翁一樣,明明喜歡卻又不敢表態。簡單來說就是怕醜。

「這首歌說的其實就是我真實的經歷,所以我的確和歌入面的那個『我』一樣,(就算喜歡都) 一定不會說出口、會收埋。我覺得如果對方也有意思,我一定都會感覺到,而且可能我比較傳統的觀念,覺得男生做主動會好一點。」

「所以我覺得自己需要一個可以互補的人。因為我本來已經好靜,所以如果對方比較主動、熱情、或者能令我沒那麼靜的話,感覺就會開心點。如果對方跟我一樣靜的話,我就怕大家會打不開話題會好悶。所以如果男生主動又有幽默感,我就覺得很好。」

至於外貌方面,她反而不太重視——或者準確點來說,她的審查美觀比較與別不同。

「有時我覺得好看的男生,我的朋友會覺得『都不好看』;又或者我喜歡單眼皮的男生,我經理人有時都會笑我,因為她喜歡雙眼皮的男生,就會不理解我為甚麼會喜歡那些男生——但關乎我自己喜歡的東西,我是會堅持的。」

病情令大眾得知香港有個新人女歌手叫施匡翹,下一步就是利用這個知名度去做更好的成績,結果她的新歌就叫《康復期》…算是物盡其用嗎?

「大家看到歌名可能都會不自然地聯想到我去年的經歷。這首歌是林若寧先生填詞,我覺得他好像緊貼住我的時事和心,去寫這一份歌詞。入面除了關於愛情之外,還說到我被隔離時以及康復後的感受。我錄音的時候都很快能投入感情,也有試過唱到流眼淚。」

「首歌也是舒老闆 (舒文) 造的,我都對這首歌很有期望,希望讓大家看到清新以外的我。」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Casper @ MenClub

Makeup and Hairdo: Wingkee Makeup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