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7 Aug 2021

一個選美節目最大的看點是甚麼?有人可能會說是美女,但當你看看兩個傳統電視台的選美活動,分別跑出一個樣貌「特別」的女生,就會知道雖然選美節目的可觀性的確在於參加者的外在,卻不一定是外在「美」。

而一個不傳統的電視台,早前則舉行了一個不傳統的選美活動。入面每位參加者都帶上口罩遮着樣貌,阻止觀眾用最簡單的方式了解參加者的外在,說是要「全方位考驗佳麗,選出最神秘最漂亮的口罩小姐。」最後成為冠軍的,就是「浩南」鄭伊琪。

「我參加口罩小姐之前是一個全職的自由身模特兒。之所以會參加,是因為我的大專同學一直覺得我『不只這樣』,整天都想我衝向幕前。他們覺得我的性格很適合ViuTV,於是一有什麼真人Show之類的,就會推我去參加,他們衰到……應該是『好到』,連報名連結都找好。我覺得他們這麼為我,我也應該要試試,於是就報名參加。」說起報名參加ViuTV的《最後一屆口罩小姐》的經過,浩南如是說。

而在當上全職模特兒之時,浩南其實也試過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你們也屬於設計、製作的行業,都明白做設計是辛苦、OT、冇錢,根本是不公平的。我也有試過,試完就發現自己不是特別適應在同一個空間中,每天不停做重複做同一件事,所以最後就沒有做設計的工作。我想接觸更多不同的人,學多點東西,所以選擇做全職模特兒。」

各位男士可不要以為當模特兒就是漂漂亮亮,給人家拍一兩張照、社交媒體出一兩個post就叫完成工作。「例如那時世界盃,由早上六點做到凌晨兩三點,第二日九點又出去工作。但因為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好準確的,我付出努力就會有回報。但做設計不是,要不停被人改,想了很多個版本,但最後可能用回第一個。(幕前)滿足感會大得多。」

「選完工展會小姐之後,我曾嘗試到收費電視當飲食節目主持。面試之後他們說我文筆、說話、創作等都不錯,但吃東西的時候牙齒不夠整齊 (而落選),我的心立即沉了一下。」無獨有偶,數年後的口罩小姐,正正就用口罩遮蓋了浩南較沒自信的半邊臉,「帶着口罩的時候,我可以盡情的做自己,我可以大笑,可以不用理會自己的面部表情,我又未出名,沒有攻擊到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真人Show的話,我覺得內在比外在更重要。你在真人Show中走得越遠,無理由可以一直包裝自己,除非你是一個很有心計的人——雖然一開始的時候,我也是打算走女神路線 (笑)——就像我在決賽中說,香港人喜歡看真的事物,無論你怎樣扮,最後大家都會有方法看穿不屬於你的東西,所以我覺得不用刻意去包裝自己。口罩小姐中的口罩,對我來說已經是最好的包裝。」

浩南說戴上口罩,的確會令人更有信心。例如她在海選的時候既扮寵物傳心師又扮狗,若非戴上口罩連她自己也接受不了。但也有一項選美必備的環節,是她戴上口罩也接受不了的——泳裝環節。「我尺度最高就是車展,多數就是一件tube top加短裙,如果要穿比堅尼的工作我從來也不接,連自己私下着泳衣的次數也是五隻手指數得完。大家說我是不是很豪爽、很男生,但其實我內在是十分傳統,很抗拒着泳衣。」

「我第一次海選便問會不會着泳衣?他們說你入到圍才算吧!入到圍他們就說可能要着泳衣,但入到八強賽才要,我就想,八強是最後那一集,如果我拍了前九集,最後一集不拍,都好着數呀!都有九集曝光啦!那不要緊,我玩到八強就不玩、或者根本入不了。誰知道八強的時候,我又入圍了。」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最終浩南還是要穿泳衣上陣,好在她早有準備,在知道入圍20強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瘦身減肥,最後的成果?就算大家沒有看總決賽,光是聽到「減了11公斤」大概就能想像。

但我經常說,對女人最刻薄的就是女人。即使減了11公斤,浩南依然未滿意自己的身形。「可以再Fit啲囉!我覺得做一個幕前,應該是任何時間、任何角度影住你,都不用修圖。因為不會每一次都有專業的攝影師幫你拍照、幫你修圖,如果將來在街上,任何一個人拍到你有肚腩,或者對腳很粗,我覺得是對不住自己的形象。」

參加真人Show,成為幕前人物固然是浩南的夢想,但與此同時她也覺得有點對不起身邊的人。「我參選期間,哥哥已經把他的IG帳號轉成不公開,他不想有任何事會影響到我、或者有人會拿任何事去攻擊他或者我——他不是有什麼不見得光的事,只是不喜歡你的人總會找到東西來挑剔。我又不會故意集中在他們身上(家人),也不想因為我會影響到他們。」

至於身邊另一個重要男人,她就這樣說:「 他是一個很成熟的男人,非常遷就我……他在我最沒有自信的時候,又會給我最大的支持……」說到這裏,浩南突然哽咽起來,「我內在其實是個非常之、非常之膽小的人,對所有事情都非常沒有自信,你看我穿件衣服也……他是一種能量,在我背後湧出來支持我。他由一開始已經說,無論我做什麼都會支持我。(低調)是我們之間的共識,我們的感情我們自己知就好。」

訪問期間浩南亦透露她已正式簽約加入Viutv,撰文之時Viutv亦剛宣布她會與193等人主持全新節目《晚吹- 戀講嘢》,「我覺得我現在做的,就是我想做的。我想做飲食主持,綜藝主持…其實不光是主持,我很想參與這些(節目)。接下來又會與193一起主持節目,又接了個代言,總體而言……很順利!人生好像沒試過像這年一樣順利。」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Casper@ MenClub

Makeup & Hair: Scarlett Yeung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