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4 Mar 2022

隨住大家的生活習慣改變,電視節目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尤其當我們要說的是《香港電台》的電視節目,要有人注意、討論的難度就更大。不過,即便面對如此多「不利因素」,我們今次的訪問對象Icy (吳國幸) 依然能夠憑在《港台體壇123》的其中一個環節《全民運動3.3》戴住口罩亮相而成為網民討論的對象,可見她肯定有過人之處——好吧,大家自己都有眼見吧?就是那副縱然全身包到實、但依然一令人目不暇給的好身材嘛!

翻開Icy的Instaram,首先吸引到我的卻不是她的好身材,而是她的英文名「Ngo Quoc Hang」,一看就知道是越南文。「我媽媽是越南人,爸爸是香港人,媽媽嫁來香港後就一直在香港生活,家裏平時溝通也是用廣東話……久不久媽媽也會說越南話,但我還是聽不懂,也不會說(笑)。」在香港長大、讀書的Icy坦言,有時她的外貌會讓人以為他是外國人,「大家第一句都會跟我說英文,有時讀我的名字也會讀錯,『娥小姐請到三號窗』 (笑)。大家可能是看到我的英文名,才會覺得為甚麼會這樣,你不是正宗的香港人?但其實日常生活中沒有太大影響,因為除了名字、以及我自己知道的血統,其實我和普通香港人沒有分別,就是普通人一個。」

我不知道Icy怎樣去定義「普通人」,但在我看來,至少她的那副身材就不是一個返工放工食飯躺在家裏看YouTube然後瞓醒起身的「普通人」會擁有。就算不論性感、只看Fit的程度,也明顯地是花了很多心機時間去練出來——當然Icy也有其優勢,她本身就是個健身教練,在公在私都一定好喜歡運動吧?

「我從小到大都十分好動,會試很多不同的運動、戶外活動。那時哥哥 (同樣時健身教練) 見我經常去做運動,但又做得不正確,於是忍不住要糾正我,『不如你試試跟著我做啦』;跟著跟著他又說,『不如你去考牌試試做個健身教練啦』,就是這樣把我拉入行。」更值得一提的事,Icy說哪怕她那麼熱愛運動,但十八、九歲時的她其實有70kg,「整個人都肉肉的」,更能看得出她現在身形背後的努力。「其實一直都未是最滿意的狀態,我覺得只是不過不失,但就是因為你不滿意,才會想自己繼續不斷進步。當某一天我很滿意的時候,我可能就會完全停下運動,不會令自己的身體有所增值。所以我幾滿意保持現在的這種不滿意。」

看看雖然同樣不滿意自己,但自從疫情開始就以各種借口瀨在家中連「活動」都減到最低的我自己,大概就算有「不滿」,都不能太懶吧?

「懶的人不一定做不到的,但要看你怎樣的懶法。我自己一星期有兩天是懶的,星期一至五不懶。所以我覺得懶與不懶的人都可以做到這個標準,只是你自己心中一定要有個目標,你為什麼要健身?為什麼要身材變好?或者你為什麼要健康?你要有個目標,才能做得成這件事。」

Icy坦言自己當初健身的目標就是為了變靚,但後來更多的是對自己的內內外外有更高要求,「因為我發現,光是個殼變漂亮其實是無用的。如果我心底不是一個健康的人,或者我的心理質素不是健康的,我出到來就只是一個殼,或者一說話、一吃東西,所有內心的醜惡、惡魔就會全跑出來。本身內在沒有氣質,外表怎樣漂亮也沒有用。」

而所謂的「內在」與「氣質」,Icy就認為是「愛自己和了解自己多一點」。「論外表,我不是一個美女,但我知道氣質也分很多種。了解自己多一點,知道自己適合哪一方面的發展,心理質素也好、心態也好、熱不熱愛自己的工作、家人、朋友亦不熱愛自己的工作,這些會成就一個怎樣的自己,你愛一個怎樣的自己。『愛自己』這句說話很容易說出口,但當你對自己更好、令自己有更加多知識、增值的時候,其實才算是愛自己更加多。」

而在Icy眼中,所謂「健身教練」的重點其實不在「健身」,而在「教練」;練的也不只是二頭肌、三頭肌,而是面對人生的成長。「教練不只是教你去做一個動作,或者把身形練好一點就算數。我覺得教練算是其中一個,可以陪伴大家在運動路上成長、心理質素上成長、或者令大家在生活上更加舒服、舒暢,忘記平時日常生活中的煩惱。我會先了解他們的需求和需要,然後用我的知識去衡量,我能夠提供些什麼,我就會提供。」

「有時有些學生會報名,然後來到就放䠋,我就會好無奈。但這個時候不可以兩個都站著,你不想做我也不想做,所以就要多點溝通,要知道她為什麼放䠋,是不是工作很累,或者被上司罵有壓力,或者跟男朋友吵架,才會導致她出去做運動的信心,或者提不起動力去做。」

雖然Icy說她的學生以女性居多,但有時亦會遇上男學員,而且是志不在健身而在貼身的男學員。「舉個例,可能他推到最後一Set,就會說『不行不行,教練幫我,近點近點』,這個時候怎樣也會先幫他,安全至上嘛。感覺到它有一點意圖不軌的時候,就會和他保持距離,或者我會找另一個教練給他。我會很遺憾地跟他說,我很想幫你達到你想要的身形,但奈何我的身體和心理上能力做不到,我也希望你有更好的將來,所以我會找一個更好的教練給你,為你的身體著想。但這些情況不多的。」

憑著客席主持的工作而獲得人氣,加上充滿話題的外表,Icy似乎有本錢更進一步加入幕前,而Icy亦的確希望有更多幕前機會。「我覺得香港這個城市有很多誘惑,美食也好其他活動也好,所以不是大多數的人會注意到健康,可能一星期有一兩日,好像胖了一點,那就食清一點,但不是很多人有動力去做運動。所以除了真的運動方面,我覺得一些健康知識,我想透過幕前去告訴大家。」就算是與運動、健康無關的幕前工作,她也一樣有興趣,「始終現在還算是少女 (笑),我什麼都想試。幕前工作或者幕後工作,我都可以的 (笑)。」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Ivan @ MenClub

Makeup & Hair: Phoebe Ho

Styling: Flossie Wong

Manicurist: Hillman Wan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