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8 Jan 2019

唔知大家有冇睇《守護神之保險調查》,心悠BB依然J得過,但劇本一般,浪費了卡士同製作,真心追唔落去。話時話,國際體壇產業億億聲上落,星級運動員一隻手,分分鐘貴過香港半山別墅加埋隻狗,自然同保險業關係密切,值得分享一下:

總會負責

上季英超,球員在受傷期間領取的薪酬達到2.17億鎊,較前一季上漲21%,即使總受傷人次由753次下降到663次。愛情不受保,但運動員有得保而不投保,就蠢了。職業運動員與其他打工仔一樣,應該受到社會保障,並有權成為受保對象,最早可追溯到1935年美國頒佈的《社會保障法》。除了傷殘保險,北美聯盟也有養老保險,協助退役運動員度難關。健康保險方面,當投保人在比賽時受傷,便可獲經濟補償,若可入選國家隊,保險費用會由總會負責。

社會保障

然而,德國是世界上首個實行社會保險制度的國家,運動員保險面世時,已歸入國家普通醫療保險內,二合為一,故此運動員自身已強制加入醫保,保費由球員和所屬球隊攤分。這保險除了受傷後的醫藥費外,也會補償運動員受傷6星期後的收入,同時職業選手也可選擇私人購買醫療保險,負擔昂貴的醫療項目。

無後顧之憂

亞洲方面,制度較完善的日本,早在1938年頒佈《國民健康保險法》,醫療保險面向全國人民包括運動員在內,而且保險條款並沒對運動時受傷的事故作出特定限制,受保範圍較廣範,投保人因疾病或受傷所產生的醫藥費,更可用獲國家承擔最高90%,換轉是你,訓練和比賽時也無後顧之憂。

億鎊保單

說回讀者熟悉的足球,萬人迷碧咸是全球首位為身體不同部位買保險過億鎊的運動員,06世盃前已為雙腳購下3100萬鎊的保險;前皇家馬德里門將卡斯拿斯則為雙手投保750萬歐元,施丹退役前也曾為雙腿買下3000萬歐元保險。有趣的是,球星們的跟班或保鑣,也是可投保的範圍,另有「贖金保險」讓球星購買,一般約為2500萬美元左右。

冠軍水晶球

可是,亞洲運動員的投保意識仍然不足,通常只限於受傷、旅遊或醫療保險,許多選手仍然不知道有專門為運動員而設的保險,又或在國外購買度身訂造的保險。帶提一提,英國JLT保險顧問公司,連續兩屆世界盃利用國家隊的「保險價值」預測冠軍,先後神奇命中德國和法國。而且,對上3季英超冠軍也是傷兵人次最少頭三位,李斯特城(最少)、車路士(尾三)和曼城(尾二),極具前瞻性的參考價值。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