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2 Jan 2019

原來傷,懂追我不必去躲。「真不知道能否捱到溫布頓,但用盡一切辦法之後,發覺身體仍然無法完全康復,今年澳網甚至可能是職業生涯終極一站。」英國網壇巨星梅利突然宣布,將在今年溫布頓後掛拍,轟動網壇。傷追人,避無可避,四大天王格局在這種情況下瓦解,不禁令人倒抽一口涼氣。

加勳晉爵

今年31歲的梅利贏過3屆大滿貫,與費達拿、拿度和迪祖高域合稱為「四大天王」,被《每日郵報》封為「英國史上最偉大網球員」,但目前尚未擺脫臀部傷患,他在記者會上數度落淚,並謂:「內心掙扎了一段日子,我已忍痛20個月,穿襪都會痛,甚至無法預計能否捱到溫網謝幕,甚麼解決方法都試過,似乎無甚作用。」

梅利於2016年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可惜好景不長,搏得太盡,導致2017年接連受到傷患困擾,勞損過度的髖關節是最嚴重的困擾。隨時一場畢業。「去年12月,我和團隊深入討論,認為長痛不如短痛,溫網是我的福地,最理想是在溫網結束球員生涯。」老老實實,他合共11次殺入大滿貫決賽,輸了8場,5戰澳網決賽吃敗仗,相比起其餘三大天王,成就明顯有所不及,但對末落已久的英國網壇而言,絕對是殿堂級巨星,且已加勳晉爵。

愈打愈老

梅利拿過兩面奧運金牌,捧過14次大師賽錦標,2016年也是年終一哥,夫復何求?他在職業生涯累計贏到逾6100萬美元獎金,也是出名的顧家男人,育有兩名千金,現在想重過正常人的生活,也是無可厚非。有得揀,先至係老闆,但唔係人人像梅利一樣,可揀在31歲退休,安享晚年。

回顧2018年,為人熟悉的退役網球員有Francesca SchiavoneAgnieszka RadwanskaRoberta VinciLucie Safarova等,即使網球員的職業生涯近20年來不斷延長,費達拿、拿度和迪祖高域均年過30,莎蓮娜威廉絲生產後也能再戰江湖,而且2016年大滿貫男、女子賽事平均年齡為27.7歲和25歲,同創歷史新高。可是,未滿30歲或30歲出頭的球員掛拍,依然大有人在,人生下半場怎麼辦呢?

財務管理

與籃球員、足球員不同,網球員退役後生活潦倒的例子不算多,最著名的是德國名宿碧加,身為前世界第一兼贏過6屆大滿貫,比賽獎金和代言收入累計6300萬美元,卻在49歲宣布破產。對於網球員的退役生活,WTAATP也有不同項目提供協助,例如財務管理課程,不同國家會有不同稅務計算方法,不認識的話隨時誤墮法網;認識網球產業,如何開班授徒,如何成為教練和管理人員。

香港不是高福利國家/地區,歐美推遲或削減老人福利,先要看看人家的福利開支佔GDP幾多,根本缺乏可比性。殺妻老伯被判刑,聞者心酸,突顯香港的老齡化問題迫在眉睫,社會上很多人無得揀,也不是人人有心有力,能在花甲之年每日捱十幾二十粒鐘,類似的悲歌只會有增無減。請問,當權者還有惻隱之心嗎?女特首話自己好鍾意返工,年過60都日日做十幾粒鐘,三言兩語說明自己不在服務香港市民,旨在服侍北京大人。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