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6 Apr 2019

「誰沒有一些得不到的夢/誰人負你負我多/誰願意解釋為了甚麼/一笑已經風雲過。」鄭少秋的《笑看風雲》百聽不厭,如果是翻譯高手,應該出一點力,用來祝賀老虎活士,最為適合不過。相隔14年後,43歲的活士再奪美國大師賽錦標,他在14歲立志「我要做高爾夫球的米高佐敦」,講得出、做得到。

性醜聞

1996年,活士踏上全職路,翌年登上一哥寶座,不斷刷新高球壇里程碑,曾連續橫掃4大賽桂冠,雄踞世界第一寶座達683周,甚至能夠在一年內豪奪9冠,前無古人,後難有來者。無敵是寂寞的,同年代的球手都感慨生不逢時,最重要是不懂高球的人,也一定聽過他的大名,換言之,他的名字已同高爾夫球劃上等號,從而帶領高爾夫球普及化。

2009年,一場車禍掀起千層浪,婚外情和性醜聞連環爆,與名模太太離婚,同年宣布暫別球壇,盛傳分手費達1億美元。回歸後,活士與傷患玩遊戲,直至2013年再次贏得美巡賽,卻在20143月接受背部手術,首次錯過美國大師賽。同年8月,他在PGA錦標賽的無力晉級,頓感虎落平陽被犬欺,毅然告別包括萊德盃在內的餘下賽程。

入冊照

20152月,他說過:「目前我的成績不宜參加巡迴賽。」同年6月,低處未算低,他在單輪賽事打出85桿,寫下出道以來的最差成績,連續3年在PGA錦標賽被淘汰。接連兩次接受背部手術,他在公開場合反問:「我睇唔見隧道的盡頭。」20172月,他再次因背部傷患退出比賽,4月接受第4手術,5月因酒後駕駛被捕,「入冊」照片曝光,公眾譁然。

他搵夠了,大可割禾青或自暴自棄,但他沒有。去年,活士終見曙光,3月威士伯錦標賽僅落後榜首一桿,之後獲得第57月大賽之一英國公開賽最後一輪曾經領先,卻在末段臨尾香,並列第6PGA錦標賽,他打出64桿打出個人大賽決賽日最低桿數,最終獲得亞軍,並相隔6年後獲外卡參加萊德盃,9月斬獲職業生涯第80場勝仗。

碌地沙

這不是虎王復出後第一個冠軍,卻是2007年後首個大賽冠軍。上季,他斬獲PGA錦標後,冷如寒冰,沒有高喊,異常淡然,但在今年大師賽第18洞,他已熱淚盈眶,加上現場氣氛,很快就按捺不住。為了這天,他準備了半年,把狀態在這時候推上高峰,但卻坦言未知會否繼續參賽,因為這幾年最痛的時候,連動作最輕鬆的推桿也無法完成,痛到碌地沙。

流金歲月,點石成金,1997年首奪大師賽,他抱擁父親慶祝,當年有心臟病的虎父無視醫生忠告,乘機前往奧古斯塔,賽前親自傳授推桿本領。2005年,虎父乘鶴而去,未能見證兒子最輝煌的那幾年,活士如今拿到15個大賽冠軍,2019年擁抱自己的兒子慶祝。奮鬥過、努力過,活得開心,心不記恨,便可為今天歡笑唱首歌,你也是虎王。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