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0 Sep 2019
一個團隊、一間公司甚至一個社會要持續發展,除了不同崗位的人要各司其職,做好自己本份之外,也要領導人具備優秀的領導才能,團結各持份者,一起努力向目標進發。

果斷

領導人主要工作是制定及落實決策,因此,優秀的領導人必須有極強的判斷力,能夠快速根據資訊及形勢,執行合適的決策。更優秀及富經驗的領導人,甚至在未掌握到全盤形勢之下,仍果斷地落到正確的決定,而不是要等到三個月之後,才落一個無用的決定。


誠信

個人誠信是最基本條件,作出的承諾必須要遵守。而一個優秀的領導人,是領導一個團隊去工作,他更需要使團隊各個崗位都建立到具誠信的價值觀,讓其他人對這個團隊具有十足的信任,而不是口講一句,手又做另一套,不斷破壞團隊及自己的誠信。

溝通

優秀領導人應與內部各崗位建立良好溝通,使團隊一同為目標而努力。此外,他也應該與其他持份者建立良好的溝通,才能解決各種意見分歧及衝突,而不是只聽和自己意見相同者的說話,對持相反意見的人則不屑一顧。


解難

優秀領導人未必要十項全能,每件事都可以憑一己之力圓滿解決,但每當面對困難時,都需要保持冷靜,並走出來承擔責任,協調各方面想出解決的方案,而不是龜縮在後方,將責任交給其他同事處理,將自己應該要做的事完全不顧,任由問題一直惡化至不能收拾的局面,然後仲要怪責別人。

愛民

領導人是最高管理人,但同時也應該是服務者,以服務大眾為己任,無論對著團隊手足或普羅大眾,都要珍惜及愛護每個生命,盡力保護之,而不是對死物被破壞就心痛肉痛,對生命的受傷與流逝則毫無惻隱之心。


勇退

領導者當然希望憑藉自己的能力帶領團隊一直發展,但當知道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應付時,或者有其他更有才能的領導者更適合帶領時,他們勇於退下來,為了團隊有更好發展,為了社會有更好未來,不會棧戀權位,而不是不理會外間聲音,明明能力不逮依然賴死唔走。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