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07 Nov 2019
傳聞言之鑿鑿,沙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願接燙手山芋,取代美國「吸血鬼」家族格拉沙,成為曼聯新老闆,甚至有傳一切已經落實,只等官方宣佈。但究竟這位傳聞中的新班主是何許人也?

我們先來了解這個國家。「沙地」本來是王室姓氏,把姓氏放在國家名字之前的,就是沙爾曼的祖父。沙爾曼的祖父像成吉思汗,當年打到邊、娶到邊,擁有36個兒子和37個女兒,自然寫下了阿拉伯版「金枝慾孽」。沙地王儲由「王子」而來,但有趣的是,在沙地阿拉伯一個招牌跌下來,隨時壓親幾個「王子」,因為理論上只要你有0.001%王室血統,也可做王子。官方統計指沙地王子超過5000人,但不少人早已隱姓埋名,實際上應該遠超這個數字。做得王子,當然有福利可享,基本上都是不勞而獲,國王兒子月收入最高27萬美元,個個打跛腳唔使憂。

2017年,80後的沙爾曼成為沙地全國領袖,形象「開明」,廢除一連串包括睇波同開車等婦女限制,也的確加強對宗教人士和警方的權力限制,在經濟上增加對公共服務的投入,鼓勵和扶持中小企發展,甚至拿出「2030年願景」計劃,希望通過其他產業減少對石油的過度依賴,一系列改革獲得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支持。

可是另一邊廂,沙爾曼對付王位爭奪者,毫不手軟,有人被槍殺、軟禁等,好彩的「只是」財產不翼而飛,不好彩的可能連命都冇埋。對於國際政壇而言,他在《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在領事館被殺風波中的角色,反而更加引起關注。

卡舒吉是當地反對派,也是巴林阿拉伯電視台台長,電視台背後老闆是「中東巴菲特」阿爾瓦雷德,後者也是沙地王子,卻因血統無緣繼承王位,並在沙曼的「反貪風暴」中被囚禁。中情局調查指,卡舒吉在沙地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失蹤,然後被虐殺,背後主事人則是沙曼,借「反貪風暴」對付非我族裔。

現任曼聯教練蘇斯克查(左),與班主格拉沙家族
沙爾曼身家有70億美元,數字上難跟曼城班主相提並論,甚至遜於車路士油王,但他還是有3.8億鎊的遊艇,2.3億鎊的法國度假別墅,以及最少3輛跑車。家庭方面,表面上他有一個老婆和四個小孩,但私底下還有3名妾侍,小孩數量未明。他亦熱愛足球,沙地乙組足球聯賽就是以他命名,非常威水。他渴望沙地足球「走出去」與世界接軌,去年開始對紅魔曼聯產生興趣,但多次報價未能成功。去屆世界盃也現身揭幕戰,可惜國家隊慘敗0:5。

在沙地,足球是酋長之間的賭博遊戲,聯賽沒有公信力,球員只想踢進攻足球取悅老闆,到了國家隊也改變不了,自然無法在大賽爭取佳績。收購曼聯,無疑是走出去的一步棋,藉此借助國外資源,有利加強人才培訓,真正擺脫「酋長足球」模式,但要捉下去,卻不簡單。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